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應用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40:40

學系特色

1.
本系朝向應用數學、機率與統計、財務數學、大數據分析與資訊應用等方向發展,未來出路十分寬廣。
2.
課程採模組化彈性設計,可依個人志趣,修讀相關專業領域課程,或進行跨領域學習,培養第二專長。
3.
定期邀請業師開設統計、財務及資訊應用等實務課程,並至業界見習參訪。
4.
開設師徒制統整性專題研究,帶領學生發表成果及參加校內外學習競賽。


學科意涵

本系主要培養學生的邏輯思考及基礎數學涵養,學習數學在不同領域之應用,並能利用數學及電腦軟體為工具來發展或解決實際問題。藉由專業及團隊合作之訓練,培育學生成為具獨立思考且樂於服務社會之優秀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修課紀錄

數學領域

自然科學領域

科技領域

學業總成績

課程學習成果

書面報告

實作作品

自然科學領域探索與實作成果

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多元表現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社團活動經驗

檢定證書

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數學系之教學係理論與應用並重,建立學生正確數學觀念及數學分析能力。本系結合大數據、資訊及金融科技等前瞻領域,規劃應用數學及統計與財務數學特色專業課程模組,使學生能依其興趣與職涯規劃修讀課程。此外亦規劃20自由學分,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並以師徒制之方式,由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究,統整所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台灣多數學生及學生家長對於應用數學系畢業生的出路的認知,似乎還停留在到學校當數學老師。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研究網」公布「2014年度美國最佳職業報告」,「數學家」是全美國最棒的職位;當今最火紅的人工智慧,數學也佔了絕對重要的地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我們要學的是「為什麼?」、「如何做?」和「用什麼方法做?」。因此是否很會計算或者很會解題,更甚者高中數學成績的好壞,都與是否適合讀應用數學系沒有絕對的關係。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擁有完善專業電腦教室與教學軟體,寬廣的學習空間與環境,提供學生專屬的圖書室和數個小型討論室。此外定期開設軟體研習課程與短期密集課程,並舉辦學術研討會,提供學生多元且有效的學習活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524

信箱:math@gm.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程式設計、數學導論、資訊科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多變量微積分、機率論、統計學、微分方程
  • 大三必修
    • 代數學、離散數學、數學分析、進階數學軟體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應用數學專業模組
    • 應用線性代數、數值分析、數學規劃、圖論、偏微分方程、微分方程專題、離散專題、應用代數、實變函數論
  • 統計與財務數學專業模組
    • 數理統計、統計方法、應用統計學、統計專題、複利數學、財務經濟導論、財務數學導論、數理財務經濟、衍生性金融商品
  • 共同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機率與統計、基礎數論、網際網路實務、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料處理與分析、數學軟體入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創造,修改和測試代碼,形式,和腳本,使電腦運行的應用程式。從軟體發展人員或其他個人制定的規範工作。通過分析使用者的需求和軟體設計解決方案,可協助軟體發展商。可開發和編寫電腦程式,存儲,查找和檢索特定的檔,資料和資訊。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將過度分散的事務分類到特殊行政文書工作中,如辦公室管理系統和程式。根據私人機構中辦公程式,文書工作須包含接聽電話、簿記、文字處理、速記、辦公設備操作和歸檔。


  • 統計精算人員

    • 進行定量分析,包括有關公共或私人機構投資方案的資訊。


  • 升學補習班老師

    • 從事教授、輔導學生專業課程,針對升學考試科目編寫教材並教導學生學習,評鑑其學習成果,並解決學生的疑惑。


  • 風險管理師

    • 利用確認、衡量並管理營運和企業風險等方法,來分析並決策風險管理問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