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應用科學系應用物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自然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39:52

學系特色

本系發展特色條列如下:

 (一)著重「綠色科學」及「奈米科學」人才的培養。

 (二)與地方政府、學校、研究機構與產業界合作共同發展臺東。

 (三)傳承發展科學教育的使命,培養臺東科學教育人才。

 (四)加強學生基礎科學的涵養與實務課程,以強化就業競爭能力。


學科意涵

物理學是自然科學中最基礎的學科,化學和生物學等科學乃至工程學科如光電、材料、電機等都是建構於基礎物理之上,因此學習物理是相當聰明的選擇,本系應用物理組的畢業學生絕大多數都能進入國內外大學之理工、光電、電機及資訊研究所繼續深造,或至科技產業發揮所學,除了完滿個人成就,對社會與國家建設亦能做出重大貢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加科學營與科學競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科學系應用物理組更強調基礎物理與生活科學應用的結合,佐以綠色奈米科學,將物理學知識應用於工程學科,包含光電、電子、材料、化工、機械等,讓學生能夠適才適性發展出自己的專長與特色。
本校雖位處偏遠,但本系師資及學習資源並不亞於西部其他相關科系,學生就讀本校,劣勢亦可為優勢,於優美的圖書館與校園環境下,呼吸最乾淨的空氣,成就個人學習興趣與未來專業,是其他大學所沒有的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最容易誤解物理系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事實上,目前科技職場主要人力皆為碩士學歷,僅有大學學歷已不符合職場需求,因此大學就讀基礎科系,強化自身基礎科學知識,研究所選擇工程學科才是最佳的選擇,物理為工程科學基礎,擁有充實的物理知識,才能應付工程相關研究所創新應變、解決困難的需求。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以物理學為基礎,延伸專業模組課程涵蓋光電、材料、電子、機械、地球科學等領域,讓學生有充分的機會可以選擇自己興趣學科學習,除了畢業後可以報考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等工程類之研究所,也易於找到適合自己未來的工作方向。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分為[應用物理組]和[奈米科學及化學組],修讀本系可以充分選修兩組間的所有課程,並且部分課程由化學及物理老師共同開課,學生可以很快培養個人對部分學科的興趣,並強化自己的學習目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971-6401

信箱:se@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大二必修
    • 電磁學
  • 大三必修
    • 量子物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光電與綠能
    • 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元件
  • 電子電機工程
    • 電子學、電路學
  • 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工業
    • 熱流系統、程式設計、自動控制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子產品系統之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裝設、驗證等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40% Complete
4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