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生命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56:56

學系特色

本系以東部特有生物資源做為研究重點,包含生物技術與生態資源應用二大領域,如保健食品生技、深層海水應用、微生物技術、動植物生理、生物多樣性、生態資源應用、生態調查研究、甲殼類培育養殖與環境教育等。設有植物農場、生技產品開發實驗室、細胞培養室、實驗動物房與食品生技實習工廠。著重產學合作與實習,提供校內、外實習等場域之學習。


學科意涵

本系「生命科學系 (Life science) 」,主要探究學習基礎生物領域之科學知識與應用技術。包含生物技術與生態資源應用兩大領域,並結合兩項領域之學科知識學習,培育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與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主要發展兩大領域,生技領域及生態領域,本系設有生技工廠、植物生態農場與實驗動物房等專業學習與實習空間,結合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以生命科學應用研究為發展目標,能從事食品農業生技、醫藥衛生與環境生態保育等相關工作,我們可以自信的說,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絕對不會那種”科科”的選擇。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相關生命科學系單以生物學相關知識學科與技術學習有所不同,除基礎研究外,更著重生物資源應用與產業及在地資源接軌。本系設有植物試驗農場、全國唯一食品生技工廠廠等特色空間,具有現代化生技設備提供產學合作、師生研究成果實踐之實習場域,並具備豐富生態資源,能帶領學生至知本溼地、都蘭山、綠島、蘭嶼等生態資源豐富之在地場域進行生態相關研究。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生命科學系」之生涯發展主要著重於生物技術與生態資源相關學系研究所之升學。生物技術領域之未來就業包含各類生技企業、生技檢驗企業、食品生技公司、各級生醫、生技與農業生技研究單位、國營企業、衛生行政與技術公職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名稱為「生命科學系」,常因名稱與生命禮儀、生死學相關名稱接近而產生混淆。但學習內容大不相同。本系以探究生物技術與生態資源應用之學習為主,絕對非學習生命禮儀相關,兩者大不相同。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雖位處台東,一般大眾印象為偏遠、交通、飲食不便之地,但本校實際位處台東市,離知本火車站、台東市區僅需15分鐘車程,校內有7-11及多家餐飲餐廳,飲食及生活機能充足毋須擔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689

信箱:yijing@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生物學(一)
    • 生物學實驗(一)
    • 普通化學實驗
    • 生物學(二)
    • 生物學實驗(二)
    • 有機化學
    • 有機化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生物統計學(含實驗)
    • 生態學含實驗
    • 生物化學(一)
    • 生物化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專題研究實作(一)
    • 分子生物學(一)
    • 生物多樣性保育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實作(二)
    • 書報討論(一)
    • 書報討論(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科技專業領域
    • 本系生物科技領域專業選修課程如下:生物技術原理與應用、植物基因轉植、保健食品暨功效評估、免疫學、遺傳學、植物發育生理學、分子植物病理學、應用微生物學、病毒學、生物資訊學(含實驗)、生技產品開發實務、甲殼類養殖概論、水產疾病及檢測概論等課程。
  • 生態資源專業領域
    • 本系生態資源領域專業選修課程如下:植物分類學(含實驗)、部落生態旅遊、環境倫理、環境教育、昆蟲學(含實驗)、海洋生物學、田野研究、族群生態學、民族生態學、生態資源永續經營、動物分類學(含實驗)、環境教育教材教法、生物地理學、生物學、植物系統與演化學、植物生態學(含實驗)、生物系統分析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實驗化驗人員

    • 應用化學知識,從事科學試驗、檢驗、分析、化驗儀器操作等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