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生命科學系生物醫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3:48:25

學系特色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之「生物醫學」組目標為培育學生具有現代生物醫學的研究及研發能力,以強調生物醫學實驗操作為教學特色,最注重實驗課的質與量、以及學生在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或實習的紮實訓練,鼓勵並訓練學生朝向基礎醫學、轉譯醫學及分子細胞生物學的研究與教學,以及生物科技與醫藥產業的研發、管理、推廣與銷售等專業發展。


學科意涵

生命科學涵蓋對所有生物進行研究的科學領域,由於分子生物學和基因工程的進展,已成爲一個專精化且多學科交叉的領域。生物醫學則是綜合生物學、生命科學及基礎醫學而發展的跨領域學科,運用生物化學、基因工程、細胞生物學、生物資訊、生物統計、模式生物、高階影像科技等方法研究現代醫學上的問題並加以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對生物醫學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在高中時建議注重自然科學的課程學習,並盡可能由自我的好奇心出發嘗試探索與實作,且在過程中進行反思與學習記錄的整理;養成邏輯性思考的能力。
(2) 生物醫學領域有大量的學術與科技原文閱讀,因此培養對英文的學習興趣與閱讀習慣非常重要。
(3) 雖然研究的項目以生物現象與醫學議題為主,但生命科學的研究工具中亦有化學、物理、數學及程式語言,是一跨領域的學科,因此高中時的學習不宜只偏重生物而忽略其他數學及自然領域學科。
(4) 生物醫學的研究、研發與推廣注重團隊精神,因此高中時最好從團隊活動中培養溝通與合作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生命科學系延伸自傳統生物學,強調以跨領域的物理、化學、數學、資訊學、工程學等方法來研究所有生物現象;而生物醫學組則更專注在與基礎醫學相關的學門諸如神經科學、遺傳學與發育生物學、病毒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藥理學、免疫學及癌症生物學等等,並將基礎研究的結果轉譯成臨床醫學技術的研發。雖然本系組本身並不包含服務病患的臨床訓練,但我們與台中榮總的臨床醫學專家在教育及研究計畫上有多項密切的實質合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生命科學系是基礎教育,未來出路有限。然本系課程強調知識與實作並重。我們給予學生的不僅是知識更培養他們問題解決的能力。系友大都任職於生物醫學領域的教學單位、研究單位、製藥產業、生物科技公司、甚至跨足許多非生物相關產業,畢業生之出路相當廣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生命科學系只學習基礎課程,恐無法應付未來產業需求,本系課程安排除重視基礎能力養成外,更藉由生物產業講堂與實習,生物醫學專題研究,提升學生專業實作能力,使學生能夠順利銜接未來生物科技產業的工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東海生科生物醫學組位於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強且文化氣息濃厚的大度山生活圈,擁有國際化且專業與博雅並重的校園環境,有利發展跨領域的學習、職涯與人脈。系上有健全的家族導師制度及職涯輔導機制,及多種獎學金可供申請,並且與台中榮總、澄清醫院、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國外姐妹校有多項教學及研究上的合作,學習資源豐富。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轉32400

信箱:biology@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生物學(一)
    • 普通生物學實驗(一)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生物學(二)
    • 普通生物學實驗(二)
    • 有機化學
    • 有機化學實驗
    • 普通物理
  • 大二必修
    • 生物學研究導論
    • 生物化學(一)
    • 生物化學實驗(一)
    • 生物統計學
    • 生物統計學實驗
    • 遺傳學
    • 遺傳學實驗
    • 生態學
    • 生態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分子生物學
    • 演化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分子與生物醫學學群
    • 人體解剖學、人體生理學、生物化學(二)、生物化學實驗(二)、動物組織學、動物組織學實驗、細胞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實驗、分子生物學實驗、發育生物學、癌症生物學、神經科學、免疫學、病毒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病理藥理研究人員

    • 進行病媒傳染病,診斷病源等相關病理、藥理領域的研究,並將成果應用在醫藥、保健、農業、工業等方面。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