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應用科學系化學及奈米科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自然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下午 03:48:42

學系特色

◆國立臺東大學 應用科學系 化學及奈米科學組特色

培養「綠色科學」及「奈米科學」人才為本組發展重點。並與地方政府、學校、研究機構與產業界合作,進而協助當地特色產業。學生基礎科學的涵養與實務課程方面,以提升就業競爭能力。支援自然科學專業人力,協助科學教育發展。搭上高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列車,畢業生可從事光電、半導體、能源、化工、檢測等產業。畢業生也可選擇國內升學。擁有各領域的師資。


學科意涵

◆國立臺東大學 應用科學系 化學及奈米科學組: 化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以及變化規律的基礎自然科學。 化學研究的對象涉及物質之間的相互關係,或物質和能量之間的關聯。可運用於感測器設計、藥物合成、工業催化劑設計和各式能源材料開發。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數理化學群: 一、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原理外,搭配實驗課的內容進一步瞭解其應用層面。
二、透過各式管道,例如: youtube,觀賞化學學科相關示範實驗,瞭解化學知識在生活中的相關應用。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臺東大學 應用科學系化學及奈米科學組: 本組分類上屬於理學院,蠻容易和工學院中化工系混搖,事實上這兩門系所的基礎課程很多是相同的,例如: 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及生物化學皆為本系的主修課程;而化工系中的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及無機化學學科也是其重要的基礎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總覺得化工比化學的出路還要好,但實際上要有化學的開發才能有化工的運用。簡單來說,『化學』就是『化工』的上游,透過化學進行原創性方法開法並瞭解反應發生原因,將所開發結果進行製成放大,最後進行現場大規模製備。透過化學與化工的相互合作即可以將實驗室開發於現場實際化。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刻板印象:『化學就是要用背的』。但其實並不全然是這樣,有很大一部份是需要觀念的釐清,原理的了解以及空間想像的概念。此外,本系很重視實務的操作,透過實驗的進行,讓學生可以了解實驗室的安全衛生教育、實驗原理和光學儀器的操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組可以透過原理與實驗的操作,對藥品/材料之特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從而體會課本中所傳授的知識,將所讀變成所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318855 分機 6401

信箱:se@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普通物理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
    • 分析化學
    • 奈米科學概論
    • 物理化學
    • 綠色科學
  • 大三必修
    • 無機化學
    • 儀器分析
    • 生物化學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有機生化無機材料學程 專業模組
    • 修課年級主要由二年級到四年級,課程名稱包含: 化學書報討論(二)、化學專題研究(三)、化學專題研究(四)、生物化學(一)、生物化學(二)、生物無機化學、奈米生醫光電、基因體及蛋白質體學、普通生物學、群論、醫藥化學、有機光化學、有機合成及有機光譜。必須修滿至少18學分。約六到七門課程。
  • 奈米分析綠色能源學程 專業模組
    • 修課年級主要由二年級到四年級,課程名稱包含: 奈米科學實驗、化學書報討論(二)、化學專題研究(三)、化學專題研究(四)、工業觸媒材料表面分析、奈米材料應用材料、科學概論奈米感測器、科學文獻導讀、綠色分析技術、綠色能源儀器分析、物理化學(三)及化學熱力學。必須修滿至少18學分。約六到七門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化學相關研究員

    • 從事一般化學研究、檢驗及分析,藉由瞭解化學現象,測試、研製、改良材料及產品,並發展與改善化學分析方法及技術。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