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科學傳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26:29

學系特色

科學為經,傳播為緯。成立於103年8月的科學傳播學系是年輕且活力充沛的科系,專注培養樂意傳播科學知識給一般大眾的非科學家。課程係以基礎科學、大眾傳播與科學傳播原理為基礎,培養學生規劃及實作能力,藉文字、影像、媒體、展演、活動等混成媒介創做客製化傳播內容,為進入社會職場環境做預備。


學科意涵

科學涵蓋生活各個面向,在訊息難變真偽的現代社會,本系重在培養學生辨別科學知識真偽,為大眾不同需求進行知識轉譯、規劃與執行之能力,並設立媒體寫作、科普活動企劃之專長認證學程,培養相關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根據特定主題進行研究資料蒐集、整理與研究的過程,過程中碰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案實例,解決方案是否合宜、進行幾次調整、每次調整重點與改進方案,以及整體心得。
2.利用研究資料進行創作的案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科學傳播學系不同於一般以培養科學家為目標的理學院科系,也不同於培養新聞記者的傳播科系,而是結合兩者專長,以科學內涵為主要傳播目標,透過文字、影像、展演、活動等各類傳播管道,將「正確」的科學知識,與民眾日常生活各面向結合,進行轉譯、詮釋等客製化服務後,傳遞給不同需求的民眾,期能全面性的提昇社會大眾的科學素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科研能力:本系並非培養科學家,而是引領大眾對科學有興趣,保持科學精神,兼顧人文社會影響面向,以及藝術創造性表達能力,往後在科普影片製作、科普活動規劃、科學主題策展、科普文章及相關的專案管理等領域,都能有出色的表現。2培養教師:透過修讀本校師培課程,結合本系專業課程,在教育現場絕對能有更好的發揮。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必修課程:以科學傳播為目標進行教學,多實作與個人創意展現,而非一般理學院科系或傳播學院注重死背與計算。2.選修課程:根據個人興趣專業取向,分影像製作、科普活動規劃、科學展示策劃、科普報導等專業實作課程。針對培養專業發展基本能力進行實作教學,學生越把自己的專案當一回事、越投入,收穫就一定越多。


補充提醒與說明

你喜歡說故事嗎?你喜歡在查證後傳遞新知嗎?你希望我們的社會因為大家都具有科學素養而能理性的討論問題嗎?如果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科傳系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轉33100~33102

信箱:dsc@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科學與產業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學(含實驗)
    • 地球科學導論
    • 普通化學(含實驗)
    • 普通生物學(含實驗)
    • 科學教育
    • 傳播學概論
    • 地球科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科學史哲
    • 運算思維與新興科技
    • 媒體倫理
    • 基礎採訪與寫作
    • 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
    • 科普活動規劃原理與實務
  • 大三必修
    • 專題製作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
    • 專題展出規劃與設置

專業選修課程

  • 理學院共同課程
    • 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科學與產業
  • 基礎學科領域
    • 微積分/普通物理學(含實驗)/地球科學導論/普通化學(含實驗)/普通生物學(含實驗)/地球科學實驗/科學史哲/傳播學概論/媒體倫理
  • 轉化與應用基礎領域
    • 科學教育/運算思維與新興科技/基礎採訪與寫作/科普活動規劃原理與實務
  • 新科技應用領域
    • 表演實務與科技應用/電腦繪圖與影像處理/2D動畫創作實務/展示科技設計/數位原型設計與製作/科技創作與教學實務/
  • 數理教育領域
    • 科學性社會議題分析與批判/科學學習心理學/數學課程設計與發展/小學科學課程研討/中學科學課程研討/數學概念發展/科學探究教學/環境教育/國小自然科實驗研究/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設計與實施/科學教育與評量/專題式學習與科學教育/自然體驗學習課程規劃/
    • 資訊科技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科學戶外教學專題研究/科學探究與實作
  • 科普傳播應用領域
    • 媒體與創作實務基礎/科學遊戲設計/科學博物館展場設計與導覽/科普傳播與報導文學/科普文章批判與寫作/科技新聞批判、採訪與報導/科普刊物編輯與出版/科普影片創作與剪輯實務/科普傳播文宣實務/腳本寫作與視覺預覽/科普活動專案執行科學園遊會規畫/
    • 科學展示導覽實務/科學傳播與職場/科學類博物館策展基礎/博物館科學活動規劃與執行
  • 體驗學習領域
    • 專題製作/專題展出規劃與設置/科普展覽活動實務/設計思考與產品設計/STEAM場域設計與規劃/遊戲式學習與設計/動態圖像設計基礎/數位剪輯設計基礎/科學園遊會實務/科學展具開發、安裝與導覽/科普活動創意發想/本工機具操作實務/產業實習/科學傳播自主學習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專案管理師

    • (科學)活動專案管理。
      負責專案事件的統籌、分配、追蹤,並與客戶溝通協調。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講師

    • 科學博物館解說/教育人員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科學產品研發人員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科技公司公關/行銷人員。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