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大眾傳播學群 資訊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3 下午 03:06:45

學系特色

透過豐富多元的課程、專業的師資與完善的設備,培養資訊傳播應用專業。課程包含2D / 3D動畫、VR影音製作、數位遊戲、AI應用、數據分析、網站與APP程式。讓同學具備資訊應用、數位內容創製與行銷傳播的各種知能。依據課程更設置媲美業界的專業攝影棚、具有混音與剪輯軟體的Mac教室、配備空拍機、VR、AI機器人等多元實習空間,讓同學依照興趣進行學習,培養同學們成為結合資訊科技與傳播藝術的跨領域人才。


學科意涵

鼓勵對資訊科技應用於傳播領域,如影像創作、電腦繪圖、網頁設計、多媒體製作、虛擬實境、人工智慧應用、傳播數據分析與APP程式設計等,有特別興趣及表現之高中學生,藉甄選方式入學,繼續發展其特長,並豐富大學資訊傳播教育之內涵。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選修資訊或多媒體製作相關專題課程,透過專題研究,發現問題、歸納方案並嘗試解決,以培養邏輯思維與資訊實作能力。
二、課餘活動建議多參加傳播、設計相關領域之展演、社團、營隊或講習,增加影像、傳播相關知識或技術訓練,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
三、進一步透過大量閱讀、觀覽文藝創作(如:動畫、紀錄片),透過多看、多聽累積賞析能力。未來也才能利用文字、聲音、畫面說出好故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傳系、資管系、資科系與資工系皆涵蓋程式撰寫課程,資管系重於商業模式與管理流程,資工與資科系著重硬體韌體程式撰寫,但資傳系重於資訊應用與傳播設計,除程式課程也著重數位內容製作與傳播媒介使用,如:影音創製與剪輯特效、AR-VR互動製作、人工智慧、APP開發。
新聞系、大傳系、視傳系與媒傳系等傳播系以內容製作與傳統大眾媒體為主,但資傳系除了新媒體應用與社群行銷課程,更能透過資訊能力整合各式平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傳系為跨領域學域,就業方向較為模糊其實為誤解。正因為跨域學習除資訊產業的程式設計師外,援以多元業師教學、實習、參訪,使同學亦可選擇影像製作、形象設計、介面設計、VR互動、媒體企劃行銷、遊戲製作、網頁設計、行動與網路資訊服務、程式開發、媒材創意加值服務、數位印刷複製服務...等多元就業可能。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同學有時無法區分與資管系或大傳系的差異,然本系重於資訊應用與傳播,為跨領域學習的學科,除傳統程式課程也著重數位內容製作的能力與傳播媒介的使用能力,如:圖像設計、影片剪輯特效製作、VR互動製作,及APP製作,多元發展各種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業界優秀校友與實習資源眾多,業界參訪外,有意願同學皆可透過系上媒合前往相關產業實習,包括傳播媒體業者、資訊服務業者、設計產業、活動攝影、出版印刷公司等,幫助學生趁早與業界接軌。
●本校共62個系所為全國最多,更為悠久聯盟體系學校(可跨校修課),更有眾多姊妹校。透過「免費」輔系與雙主修、國際移地學習、交換學生學習、跨境實習,學生跨領域學習與國際學習充足資源。詳列如系網頁。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分機37405

信箱:zly8@ulive.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數位攝影
    • 基礎程式設計
    • 設計基礎
    • 應用程式設計資訊網路科技
    • 資訊傳播概論
    • 認知心理學
    • 色彩學
    • 數位影像
    • 字型與版面編排
    • 應用程式設計
    • 資訊社會學
    • 資訊傳播服務管理
  • 大二必修
    • 傳播理論
    • 傳播統計學
    • 色彩度量與影像複製
    • 多媒體與動畫製作
    • 網頁設計
    • 資料庫設計與應用
    • 視覺傳播設計
    • 數位行銷
    • 數據分析概論
  • 大三必修
    • 傳播研究方法
    • 行動化數位學習
    • 行動APP設計與開發
    • 色彩規劃與傳播應用
    • 印刷傳播科技
    • 傳播專題企劃與撰寫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跨媒體資訊應用學群
    • 1.訊息與介面設計 2.人機互動 3.資訊視覺化設計 4.3D基礎動畫 5.數位複印科技 6.數位典藏專案管理 7.影像色彩數值處理 8.行動裝置程式開發 9.虛擬實境 10.人工智慧概論 11.雲端應用設計
  • 數位內容創製學群
    • 1.互動多媒體設計 2.多媒體音效與配樂 3.數位影音特效製作 4.視覺設計研究 5.創意與設計 6.影像藝術設計 7.數位插畫 8.電子書設計與製作 9.多媒體影視企劃製作 10.數位影音整合製作 11.應用攝影實務 12.動態設計 13.影像策展與整合行銷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手機軟體設計、撰寫、測試各種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運用畫面剪輯、文字排版、影像處理、混音處理等技術,製作出節目帶。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40% Complete
4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