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華梵大學
攝影與VR設計學系VR與互動媒體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4 下午 11:48:13

學系特色

本系為全台灣第一所VR設計科系,以最新的3D VR數位內容作為教學核心主軸,搭配2D數位內容、互動遊戲作為輔助技術,全方面發展VR應用、3D數位藝術、遊戲設計等次世代數位內容的設計與製作。
https://vr.hfu.edu.tw


學科意涵

本系組為資訊學群及建築設計跨學群,本系VR組除培育資傳所需之程式編寫知識,更強調XR(跨域實境)技術的培訓,及互動系統的應用與設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同學們平時多培養運算思維和程式撰寫能力,有機會也可試著學習用Blender等3D建模軟體去繪製3D人物角色或場景,此外,多體驗各式各樣的桌遊或電腦及手機遊戲等,以培養遊戲故事腳本編寫及遊戲開發所需元素構思等方面的藝術能力,再者,亦時常驅使自己去參觀各種AR/VR/MR等體驗展,以開拓視野,實現未來想像。提升創造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全台第一以VR數位媒體為發展主軸的科系,著重實踐精神,力求人文藝術與科技知識之均衡發展。我們精心安排的內容對於高中或技職體系同學都很適合,歡迎具備實作能力的同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VR 與互動媒體組學生的出路,常被誤認僅定位在遊戲開發產業。實際上目前因應元宇宙的風潮,VR/AR已跨域應用於醫療、建築、教育、藝術領域、房地產等相關產業,因此VR與互動媒體組學生,未來可從事VR/AR軟體工程、AR/VR互動設計、多媒體動畫設計、互動展示設計、遊戲設計等相關產業工作,就業範圍極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VR與互動媒體組的學習內容,有一部分是做多媒體遊戲開發,很多同學對電玩遊戲有興趣,因此選擇了此系,殊不知喜愛玩遊戲固然是念本系的根本動力,但設計遊戲卻跟玩遊戲截然不同,它有點技術門檻且須花時間去鑽研琢磨,期間涉及很多不同的技術,絕對不是只有玩遊戲這麼單純,這是同學們須建立的正確觀念。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所有配備均為現今大專教育界最高規格,VR組所使用之教學電腦為i7 gen 8 + nVidia 2080顯卡,VR頭盔於教學現場則是一人一台Vive Focus Plus,另有許多特殊用途的XR設備器材像是駕駛模擬器、6-DoF體感平台、最新款VR/AR眼鏡、360攝影機等等,行業所需設備齊全。

華梵大學非常願意投資教學資源,本校本系在教學硬體方面位於國內第一線,未來也將會逐年加大投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63-2102分機4651

信箱:vr@gm.hf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素描
    • 平面影像編輯
    • 基礎攝影理論
    • 3D空間與建模
    • 遊戲設計導論
    • 桌遊創作
  • 大二必修
    • 互動媒體創作
    • 新媒體藝術創作
  • 大三必修
    • 3D電子遊戲創作
    • XR藝術創作
  • 大四必修
    • VR畢業製作(1)
    • VR畢業製作(2)
    • 實習
    • 策展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AR/VR
    • AR系統設計與應用、VR系統設計與應用、VR與虛擬攝影、XR系統設計與應用
  • 3D數位藝術
    • 3D空間與建模、硬質表面建模、3D角色設計、數位雕刻、數位燈光與材質、3D動畫
  • 互動媒體
    • 網路遊戲設計、互動媒體概論、互動媒體實務、使用者介面與使用者經驗設計
  • 程式設計
    • 運算思維、創意藝術編程、遊戲引擎應用基礎、遊戲引擎應用進階
  • 互動創作整合
    • 遊戲設計導論、桌遊創作、互動媒體創作、新媒體藝術創作、3D電子遊戲創作、XR藝術創作
  • 其他
    • 3D槍戰遊戲設計、人因工程、VR畢業製作(1) 、VR畢業製作(2)、實習、策展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遊戲企劃人員

    • 負責構思遊戲內容、劇情、系統設定,並與程式設計和美術設計溝通,讓程式及美術的設計人員可以具體製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