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開南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大眾傳播學群 資訊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56:24

學系特色

因應媒體快速變化,針對新媒體匯流現象,本系整合「資訊與科技」、「傳播與媒體」與「設計與音樂」等三個領域的學習。資訊傳播學系重視個人創造力的啟發,期望培育學生具有數位媒體創意與設計的專業能力。
在教學上,本系強調以「自媒體」為中心,個人能在四年中學會「拍、剪、編、播、演」的影視素養與能力。


學科意涵

數位匯流時代,全球資訊網已成為現今資訊最主要的應用平臺,資訊傳播學系即是讓學生能掌握相關的資訊組織與傳播方法,將所學產生加值成數位內容,傳遞給所需的使用者。本系致力於提供一個可以讓「資訊科技、傳播媒體與感知設計」充分整合的環境,創造專屬的資訊傳播領域,積極培育新一代資訊與傳播整合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資訊傳播除了學習到資訊與傳播的基本理論,同時也很注重實作學習,透過實務訓練培養學生對於影視製作能力、藝術創作涵養等能力。由於課程內容豐富多樣,如果有興趣就讀,應該就現代科技發展趨勢,新媒體所創造出來的現象,如網紅、自媒體等內容,先做興趣挖倔和瞭解,以培養未來的學習走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是國內外少數大學中,能將創意由構思、設計、媒材使用、創製到行銷,體現於完整統合的教育機構。因此核心課程涵蓋傳播理論與行銷原理、人文美學與藝術設計、影視製作與媒體設計等三大領域,畢業後出路相當寬廣。此外,本系重視個人創造力的啟發,透過影片拍攝與媒體設計培育學生具有數位媒體創意與設計之專業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初期需從基層做起,累積實力及經歷後,職務及薪水才能增進。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影視產業對非相關行業的人而言,彷彿是個光鮮亮麗的憧憬,然而欣賞作品與拍攝影片是兩件不同的事,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學習與專業態度,主動學習且保有熱情是進入本系的二大要件,本系紮實的學習及完整的訓練,能讓您的影視技能,專業出眾,歡迎有志加入影視行業的高中生們加入開南資傳!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在每年五月於校外展出畢業作品,歡迎同學到場觀看本系學生四年最終學習成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412500分機5002

信箱:ic@mail.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數位音樂概論
    • 數位製作
    • 基礎攝影
    • 設計概論
    • 資訊傳播概論
    • 數位音樂創作
    • 數位後製
    • 影像處理
    • 新媒體概論
  • 大二必修
    • 網紅培訓與實作
    • 電視節目製作
  • 大三必修
    • 廣告影片製作
    • 畢業專題製作(上)
    • 校內實務操作一
    • 校內實務操作二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下)
    • 作品展示規劃與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圖像設計
    • 設計方法與創意思考 、互動網頁設計 、故事分鏡與漫畫設計、數位圖像設計、角色與場景設計、電腦遊戲概論 、創意設計 、網路動畫設計 、繪本創作 、遊戲設計 、品牌規劃與設計 、數位遊戲繪圖技術 、平面廣告設計 、文化創意產業、產品設計與3D列印、作品集設計
  • 數位音樂創作
    • 國際音樂大師海外實作、流行音樂樂曲分析 、數位音效處理、影視配樂、流行音樂創作 、音流行音樂製作與發行
  • 數位影視製作
    • 進階攝影、節目主持、劇本創作、紀錄片製作、導演學、電視產業與主播記者、數位影片製作
  • 數位媒體整合
    • 程式設計概論、數位學習、智慧行動裝置程式設計與分析、網路心理學、互動媒體設計、數位教材製作、機器學習媒體應用、群眾募資與媒體行銷、數位行銷、藝術科技整合、專業英文、網路多媒體企劃製作、大數據媒體應用、設計與傳播領域創業輔導、廣告創意策略、網路社群、智能媒體應用、行銷傳播大數據分析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擔任網站社群小編、美編,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攝影助理

    • 擔任電視台影視相關的工作,如剪接師、現場指導,或是負責協助攝影師拍攝,並從旁學習攝影技能等相關事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