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4:11:35

學系特色

全英語學士班學習基礎軟硬體知識外,加強資訊技術應用能力,並以國際經驗激發創新思維。軟體開發方面,著重計算機科學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系統整合方面,著重數據處理與各類網路的整合。大三至本系指定姊妹校留學的國際經驗,可延伸發展企業智慧等資訊科技與管理、規劃設計、與創新實務。目標是培育具備資通訊創新發展應用與管理知識的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定義,除軟體、硬體與網路之資訊科技領域:「程式語言」、「演算法」、「計算機組織」、「嵌入式系統」與「無線網路」外,配合全球人工智慧快速發展與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另包含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領域:「機器學習」、「影像處理」、「數據分析」。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由於本學士班以英語授課,建議除了持續保持對資訊相關技術、報導的閱讀興趣,也可多參加相關實作活動。於閱讀與實作過程,盡量利用機會接觸原文資料,維持以英文了解資訊專業的習慣。此外根據過去經驗,有預習課程內容的學生,較能適應英語授課,因此建議培養課前預習的習慣,例如先瀏覽內容,對關鍵字先行了解等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學系全英語學士班,與傳統資訊相關科系之不同點在於本系以三全特色為基礎,加強英語能力之養成,發展學生國際經驗及重視全人教育,以達培育跨國資訊人才為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在畢業後之出路並不侷限於工程師,亦可運用其卓越之英語及國際化之能力,從事科技業之跨國相關業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本系之專業課程學習,主要的工具是主要工具為數學、邏輯及程式,英語為輔助能力。
(2).不只是電腦應用軟體及系統的使用,更要學習如何開發及發展系統。
(3).並不是全部專業課程皆需電腦,部分專業著重原理及理論的學習。
(4).計算機(或電腦)泛指具備計算能力之設備,不限於個人電腦。


補充提醒與說明

與其他資訊相關科系比較,資訊工程學系全英語學士班在三全特色下,培養具備卓越英語能力及國際視野之資訊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65

信箱:tei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離散數學
    • 微積分
    • 計算機概論
    • 計算機程式語言
    • 機率統計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線性代數
    • 計算機組織
    • 資料結構
    • 軟體開發導論
    • 網路概論
    • 作業系統
    • 演算法
    • 資料庫
    • 開源軟體實務
  • 大四必修
    • 機器學習數學
    • 專題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物聯網/無線網路
    • 物聯網是指每件東西,不論是一般物品、人,還是動物,彼此之間能透過網路互相傳輸資料,不必再靠人類介入與機器的互動。傳統上機器與人類互動,未來將是機器對機器的互動,完成多樣的工作。
  • 大數據分析
    • 大數據又被稱為巨量資料、大數據技術,是指從各種各樣類型的數據中,快速獲得有價值信息的能力。大數據現在不只是資料處理工具,待軟體技術進化和雲端環境成熟等種種客觀條件就位,將開創資料分析從所未見的商業模式。
  • 嵌入式系統
    • 嵌入式系統為控制、監視或輔助設備運作的裝置。是一種電腦軟體與硬體的綜合體,我們會針對某項用途客制化地開發出截然不同的一項系統出來。嵌入式系統幾乎涵蓋所有微電腦控制的裝置,例如手機、電子字典、機上盒等。
  • 多媒體/電腦視覺
    • 電腦視覺,也稱機器視覺,主要用攝影機模擬人眼,用電腦模擬大腦,以程式和演算法來模擬人對事物的認識和思考,並完成程式為其設定的工作。其相關的應用有照片、移動機器人視覺導航、醫學輔助診斷、智能人機介面等。
  • 資訊安全
    • 資訊可透過網路來互通共享,但屬機密之資訊不但不可公開且不可篡改,必須作保密的管制,而有關資訊保護之研究總合稱為資訊安全。其相關領域例如:資安網路和公共基礎設施、資安測試、資訊系統評估、企業資安規劃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