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職能治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8 上午 11:54:49

學系特色

本系培育具有專業知能與多元跨域能力之「職能治療師」。課程設計著重培養學生具備通過「職能治療師」國家考試之能力(註: 112年職能治療師國家考試全國榜首為本系應屆畢業生)。此外,本系亦開設動物輔助治療與3D列印輔具講座等全國唯一之特色課程;鏈結「中亞聯大」系統的資源,讓本系畢業生擁有卓越的就業競爭力。強烈推薦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ZZqd5c3B0


學科意涵

職能治療學系之「職能」意旨日常生活中重要且有意義之活動。因此只要日常功能出現困難的病患(例如發展遲緩、早期療育、學習障礙、職業復健、長期照護...等範疇有需求之民眾)等都是職能治療師所能服務之對象。職能治療師針對患者不同層面問題(動作、認知、情緒、感覺系統...),透過專業的活動分析,設計有意義之遊戲或活動,引導病患達到獨立生活之目的。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醫療專業工作除建構專業知識外,更需培養學生服務熱誠與建立良好醫病關係之能力;因此高中生可透過校內、外社團活動的參與及把握任何擔任服務群體之機會,培育正向服務態度及與他人互動之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復健相關學系主要包括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透過設計過的有目的遊戲或活動改善患者功能,以增進患者在日常生活上的獨立能力(服務範疇涵蓋動作能力、認知功能、情緒行為訓練、感覺統合功能、心理復健...等)、物理治療師操作理療儀器治療病患動作問題、語言治療師透過語言引導與口腔刺激協助病患回覆語言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職能治療師的大學培育,課程涵蓋兒童職能治療、生理職能治療、心理職能治療、社區職能治療、長期照護等不同領域知識之學習與臨床實習;畢業後只需考取職能治療師執照,即可依個人興趣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執業(如喜歡協助兒童病患之職能治療師,可投入兒童職能治療師之工作),轉換不同領域職能治療工作,不需要再重新考照。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職能治療的「職能」,並非指職業,而是泛指日常生活中各種有意義的大小事(活動);職能治療師利用設計過的活動治療病人,例如利用設計過的球類活動(如籃球活動),訓練雙手協調產生困難的病患;當然,職能也涵蓋職業活動,對有工作需求的病患,職能治療師設計與職業復健或訓練相關之活動,協助病患回到工作崗位。


補充提醒與說明

職能治療是一個值得投入的專業,因為:1. 職能治療師是一份助人的醫療工作、2. “只要”一張職能治療師證書,即可選擇多元(兒童職能治療、生理職能治療、心理職能治療、社區職能治療)執業內容、3. 職能治療允許你(妳)將自己的興趣融入工作內容裡、4. 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內容都是為病患量身訂作(如各種遊戲、活動與輔具設計),因此職能治療師的專業工作也最難被人工智慧(AI)所取代。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分機6362

信箱:ot@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職能治療導論
    • 人類發展學
    • 活動分析與設計
    • 生理學
    • 解剖學
    • 研究方法導論
  • 大二必修
    • 生理疾病職能治療
    • 兒童疾病職能治療
    • 心理疾病職能治療
    • 職能治療倫理與規範
    • 職能治療技術學
    • 職能治療評估學
    • 團體動力學
    • 職業復健
  • 大三必修
    • 感覺統合治療學
    • 社區與長照職能治療
    • 副木裝具義肢學
    • 日常功能評估訓練
    • 動物輔助治療
    • 職能治療管理學
    • 手部職能治療專論
    • 職能治療見習
  • 大四必修
    • 職能治療專題討論
    • 生理疾病職能治療實習
    • 兒童疾病職能治療實習
    • 心理疾病職能治療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銀髮健康照護學程
    • 復健輔助科技、生活照顧空間規劃與設計、職能治療應用台語、高齡職能治療實務與應用、老人精神復健。
  • 兒童整合照護學程
    • 兒童遊戲分析實務與應用、兒童情緒行為職能治療、兒童職能治療理論與應用、兒童職能治療臨床推理、兒童精神復健。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職能治療師

    • 取得職能治療師證照,藉著分析及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及需要的人,促進及恢復其身心功能,培養適應技巧,激發潛能,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


  • 復健技術師

    • 具有職能治療師證照者,可自行開設職能治療所、早期療育中心、兒童發展中心、感覺統合治療中心...等。從事因骨骼、肌肉、神經、心理、認知、情緒等問題所導致的各種發展、生理或心理問題之復健醫療工作。


  • 居家服務督導員

    • 直接開設職能治療所提供長期照顧居家復健服務。居家服務督導人員亦可負責聘任、安排、管理照顧服務員的工作,並擬訂照顧服務品質監測。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