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藥用化粧品醫美組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化妝品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2:13:57

學系特色

本系以保健為核心,由內而外全人保健。以美容保養品、營養保健食品、及藥用植物產品的科技研發與服務,提供國人居家或社區的營養與健康照護,並朝藥用化粧品科技、營養科學、食品保健等專業領域為主要發展重點,同時提供多元教學並致力於研究與教學能力的提升,培養學生具備能融合粧品研發、生醫美容知識於美容保健產品開發與應用的專業特色 ,並重視全人保健,社會關懷與服務熱忱的形象。


學科意涵

培育具備以生物技術為基礎,融合粧品、食品、營養專業領域之全能保健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期望未來就讀之學生對整體與保健藥粧醫美具有興趣且自己期望能具有相關本系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包括保健照護,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綜合學習能力,建議高中生可以進行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或相關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具有用手或手指完成精細的任務,例如自然科學實驗,藥粧醫美或其他相關操作能力,其他如參與班級幹部或社團幹部證明,並能敘述具有團隊經驗與反思能力或反思精神,參加自我肯定有關之能力,包括任何技能鑑定或任何語言能力檢定或高中期間參與任何競賽,不論是個人或團體。若原鄉或自我族群文化議題的參與可加以呈現,若處於經濟不利狀況,也可陳述努力學習過程及心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同學可兼修兩組學程課程,跨域學習符合保健美容、食品技師、營養師未來社會與產業發展趨勢。
藥粧醫美學程:訓練學生具備美容醫學、草本粧品研發、化粧品調製及有效成分分析學理與實務技能。
食品營養學程:訓練學生具備臨床營養、膳食管理、社區營養以及食品加工、食品營養及研發之學理與實務技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保健化粧品與醫美產業學程可以在美容生技、整體造型、芳療產業、化粧品研發等就業,更可以跨修食品營養學程學習食品加工、保健食品開發、營養學、膳食管理等,學生畢業後具有美容乙級、國考食品技師與營養師應考資格,生涯發展多元化,達到全人保健由內(食品營養)到外(彩粧保養品)跨領域人才培育。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對本系保健化粧品與醫美產業學程組的學習內容,認為是百貨公司櫃姊刻板印象,甚至認為男生不適合念粧品科系,此為錯誤觀念。本系的教學研究領域涵蓋化粧品調製品管研發、化粧品分析檢驗技術、中醫藥美容與美容醫學等,並結合保健營養內外兼具的科技學理與應用等,相當多元廣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包含有藥粧醫美學程和食品營養學程兩組學程,本系同學兩組學程課程可跨組選修,均可認抵為畢業學分。學生透過本系安排之課程,可取得食品技師和營養師考照資格,同時養成具備第二或第三專長,以利未來升學或就業所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5161

信箱:alsoffice@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生物學
    • 普通生物學實驗
    • 食物學原理
    • 有機化學
    • 有機化學實驗
    • 營養學(一)
    • 人體生理學
  • 大二必修
    • 營養學(二)
    • 分析化學
    • 生命期營養
    • 保健化妝品學
    • 生物化學(一)
    • 微生物學
  • 大三必修
    • 食品衛生與安全
    • 食品添加物
    • 生物化學實驗
    • 保健生物技術
    • 生物統計學
    •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藥粧醫美學程
    • 藥粧醫美學程:化妝品材料學、中醫美容學與實務、芳香學與應用實務、美容藥物學、藥理學、化妝品調製學、醫學美容保健、機能性化妝品學暨實務、產品設計與行銷實務、化妝品調製學實驗、化妝品法規暨品質管制、醫學美容產業實務、化妝品分析檢驗學、化妝品分析檢驗學實驗
  • 食品營養學程
    • 食品營養學程:食物學原理實驗、營養學實驗、食品加工、食品化學、膳食計畫、膳食計畫實驗、食品分析、膳食療養學(一)、膳食療養學實驗、營養評估、食品微生物、生物化學(二)、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實驗、膳食療養學(二)、臨床營養、公共衛生營養學、食品工廠管理
  • 自由選修
    • 食品加工實驗、美容學原理與技術(一)、微生物學實驗、食品分析實驗、美容學原理與技術(二)、食品微生物實驗、營養諮詢與教育、整體造型設計、病例閱讀、文獻選讀、營養基礎實習、腸道與靜脈營養、醫學美容儀器學、分子生物學、營養生化、長照與老人營養學、臨床營養實習、膳食管理實習、社區營養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醫院從業人員

    • 從事醫療相關工作,或協助醫師處理醫療相關事務等。


  • 藥學助理

    • 在藥局、醫院及製藥所協助藥師配藥、製藥、檢定藥物;或在藥局販賣藥品,並提供簡單的藥物使用諮詢。


  • 美容技術員

    • 從事肌膚護理、保養、彩粧造型等服務,並提供美容相關的保養建議。


  • 整體造型師

    • 運用美容、美髮專業技巧與服裝搭配,為顧客設計整體造型。


  • 美療/芳療師

    • 提供美容美體、芳香療程、精油按摩舒壓及相關服務之工作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