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宜蘭大學
食品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食品生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0:49:29

學系特色

為培育學生兼具食品加工工程、分析檢驗、品管及研究發展能力,另充實保健食品、新興技術、生物資源開發及資訊應用等多樣化課程,訓練學生成為具有吸收最新食品資訊及生物資源應用能力的專業人才,以符合新世紀食品產業需求。


學科意涵

食品科學是一門應用科學,探討食品相關知識,學習食品相關加工與包裝技術、檢驗分析能力、新產品開發、食品衛生及安全管制系統等,進而培育專業的食品科技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食品科學是一門基礎學科與知識,除了基礎的食物原理外,需要更深究食品加工的應用面,如何應用食品加工讓食物延長保存時間外,也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專題製作來加強這項能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本系學生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營養科學始於探討食物中營養成分,經消化、吸收、代謝、利用後,對人類(不同性別、年齡、健康狀況、特殊生理狀況、人群特色、社經環境等)的身體健康、功能之影響。營養科學之範疇由上述起點進行深入的基礎生物醫學研究,至預防醫學、臨床醫學、流行病學、營養推廣教育、個人化或團體之營養評估、膳食設計、政策制定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營養師須修畢社區營養實習及醫院實習學分共480個小時。本系不能報考營養師,本系可考公務人員高考-食品技師證照資格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營養學系主要為學習大量食物製備及團體膳食製作。餐飲系則是中西餐烹飪製備及廚房原物料管理。以上2系皆非本系主要學習目標,本系主要學習目標為學習食品加工與工程,探索食品化學,認識食品衛生安全為主。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生畢業後職業包含政府機構(衛生福利部,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食品研究及檢驗單位研究人員,各大食品公司產品研發人員,品保工程師,生產主管等.
附件是本系學生畢業職涯圖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317751

信箱:food@ems.ni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生物學
    • 普通化學(一)(二)
    • 普通化學實驗
    • 微積分
    • 食品科學概論
    • 有機化學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一)(二)
    • 食品加工學(一)(二)
    • 食品加工學實習(一)(二)
    • 新興加工技術
    • 分析化學(一)(二)
    • 分析化學實驗一
    • 微生物學
    • 微生物學實驗
    • 食品微生物學
    • 食品微生物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食品工程學
    • 食品單元操作
    • 食品單元操作實習
    • 食品化學一
    • 食品分析一
    • 食品分析實驗一
    • 專題討論
    • 專題製作
    • 營養學

專業選修課程

  • 食品加工與工程實務學分學程
    • 熱加工技術,烘焙學與實習,發酵食品學,糖果加工與技術,中式麵食加工,釀酒技術實習,食品感官品評實習 ,食品品質管制,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食品乳化技術,食品物性學,生化工程,分離技術,食品加工特論,食品包裝技術
  • 食品衛生與安全管理學分學程
    • 食品工廠管理,烘焙學與實習,食品原料學,食品行銷學,食品感官品評實習 ,食品品質管制,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中餐烹飪,西餐烹飪,食品添加物,微生物檢驗技術
  • 保健生技食品學分學程
    • 食品生物技術學,分子生物學,營養與基因表現,發酵技術,遺傳工程技術,生化工程,保健食品概論,基礎免疫學,抗老化學,益生菌,分子營養學,保健食品特論
  • 食品安全與檢驗技術學分學程
    • 食品原料學,食品衛生與安全,食品品質管制,食品化學二,食品添加物,食品儀器分析,食品分析二,食品分析實驗二,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光譜分析與層析技術,保健食品特論,高階食品檢驗技術及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ISO/品保人員

    • 在品質管制工程師指導下,從事有關品質管制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報告與存檔,協助推展品質管制制度,保證產品品質合乎顧客需求之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