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金門大學
食品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食品生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5:07:22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著重培養食品工業技術人才,期能擔負食品之加工、製造、分析、檢驗、管理和生產等任務。本系也以「培養五育均衡發展、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國際化專業人才」具有高度關聯性,且呼應理工學院的教育目標「培養具備基礎科學知識以及專業技能,同時尊重多元文化及兼具國際視野之優秀人才」為教育目標與學校教育目標。


學科意涵

食品科學系的教育目標
1.訓練可應用原物料及生物資源的調查能力。
2.培養食品科學相關技術。
3.培育食品經營管理者的專業知識。
4.養成多元與持續的學習熱忱,正確的工作倫理及責任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製程與應用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自然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實作的實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也針對地方傳承永續發展且創造產業特色,以下列三項目標培育人才。
(一) 針對金門農業特產,培育農產品加工,生產之人才。
(二) 配合地區特色,培養酒類釀造,生產和分析之人才。
(三) 配合國家發展計劃,培養發酵技術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生出路有食品產業相關專業人員例如研發,品管及衛生管理人員,不是廚師或烘焙師但是若有興趣也可往此發展,但本系的授課主要是培育食品科學的專業知識,而不是廚藝及烘焙訓練為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食品科學系常被誤解為烘焙或餐飲,食品科學系強調以科學的方法,解決食品領域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開發新產品,提供新技術。


補充提醒與說明

食品加工、食品衛生安全、新產品開發及食品分析等為本系學科的重點。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2-313571

信箱:foodscience@nq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基礎生物
    • 基礎分析化學
    • 有機化學
    • 食品科學概論
    • 奈米科技導論
  • 大二必修
    • 食品加工,食品加工實驗
    • 食品化學
    • 微生物學,微生物學實驗
    • 生物化學
  • 大三必修
    • 食品微生物學
    • 儀器分析
  • 大四必修
    • 食品衛生與安全
    • 食品分析,食品分析實驗
    • 高粱酒品評
    • 釀酒工藝

專業選修課程

  • 食品創業
    • 為了鼓勵青年創新與勇於圓夢,特別開色食品創業課程,藉由課程的專業訓練與演練,並邀請青年創業成功者的案例分享,降低青年創業風險,增加創業的成功率
  • VR創新創業
    • 運用最新VR原宇宙來進行食品產業的創新創業,學習nanome對化學成分的虛擬立體結構的展現,可以加快食品產業的研發與問體解決.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食品衛生管理師

    • 從事控管食品從原料來源、加工、生產製造到完成品之每個階段的安全衛生管理。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從事產品或服務品質標準之設定,並利用各種管理技術,維持與改進其品質之工作。


  • 生管助理

    • 協助生產管理,根據生產計畫或製造命令、生產能力、生產現況負責協助規劃生產進度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30% Complete
3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5% Complete
3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5% Complete
3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