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金門大學
華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08:41:23

學系特色

本系具文學、華語教學、語言學等專長領域之國內外博士級專業師資。教師研究與教學密切結合,重視華語教學實務、經典漢學、民俗學、語言學研究,成果投入課程教學,厚植師生基礎知識實力。應用方面,規劃各項實務實習項目以協助學生展望就業方向,包括校內外及海外華語文教學、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研究中心等。基於本地特色文化對各地學者的吸引力,定期邀請學者、業界專家造訪並舉辦講座,配合校外文資參訪以活化教學。


學科意涵

本系以漢學為基礎,包容文學、哲思、語言等學門,並重視當代數位潮流下的華語文教學、文化推展事業的應用、文化資產議題的研究參與等。歡迎跨類組學生於文教領域發揮合流與創新的專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課堂筆記 :建議多提筆寫字,紀錄任何課程或演講中聽取的重點,或個人在聽講過程中即時反饋的問題與延伸思考關鍵字。2、學習體驗法:走路是最貼近土地與生活細節的文化體驗工具,建議經常使用手作能力、眼觀遠近能力、腳力與耐力於校外參訪課程以及日常。3、數位學習法:基本文書軟體不僅會用且應熟練。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中文系之同:重視經典文獻,列國學導讀、文學史、思想史等為必修。之異:重視外語,開設外語選修課程。
與華語教學系之同:重視語言基礎與華語教學實務課程,列語言學概論及華語文教學導論為必修。之異:本系華語教學系列課程不全面設立為必修,予學生多元選修自主空間。期許學生以華語文教學開拓國際視野,在課程和實習實務中探索個性特質可能對應的多領域應用與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整體而言,課程與實習都支持學生透過對外華語教學的認識和實務實踐,體認累積文化資本的實務方法,養成人我互動能力,開拓多文化關懷、多領域觸角,並培養基本數位工具能力,對文教事業有多面向的思考和企圖心,不僅只以教學為出路自限。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相對傳統中文系而言,除文學史、思想史仍必修之外,傳統經典均為選修,較高比例的多出華語教學及語言文化等相關課程。整體課綱重視語文基礎知識的建立,均衡文學、思想、語言教育等學群,提供學生多元而充分的自主選擇。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華語文教學而言,可參考教育部國際教育司、華文世界以及僑務委員會之官網所刊之教育資訊。
相關課程及實習,可參考本系官網介紹影片以及常見問題集。就多元發展、職涯展望方面,可參考本系官網的實習專區,參看本系各項實習項目和甄選條件、加分項目,了解本系透過實習規劃反映的課程設計和能力養成指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2-313405

信箱:dptcs@email.nq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學導讀
    • 文學概論
    • 文字學
    • 語言學概論
    • 現代文學史
    • 華語文教育導論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
    • 第二語言習得
    • 華語文教材教法
    • 華語文課程設計
    • 華語語法學
  • 大三必修
    • 中國思想史
    • 專業實習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文史哲思
    • 重視經典文獻與哲思,列聲韻學、詩經、古典散文選讀、古典小說選讀、詩詞選讀及習作、諸子選讀、修辭學、禮記、史記、左傳、四書選讀、書法習作、當代戲曲、筆記文學、現代文學選讀、台灣文學史、兒童文學、海外華文文學、俗文學、民俗學、影像文學與人生、東南亞華語文學文化、報導文學、飲食文學與旅行書寫為選修。
  • 語言學與華語文教學
    • 華語詞彙學、漢字教學理論與實務、華語閱讀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語音學、兒童華語教學、華語文教育國際推展、語言與文化、社會語言學、語言表述與文化溝通、華語寫作教學、華語文教材編寫、文言文教學、華語教學演練、專業華語教學實務、漢語語言學、華語文測驗與評量、語言分析、華僑社會與教育、語言與認知為選修。
  • 鄉土語言專業及多元外語
    • 重視本國語以及外語,列時事英文、日文、越南語、閩南語、台灣語言入門等為選修。
  • 數位與創作
    • 重視數位工具應用能力,列應用軟體與實務操作、數位華語文教學、數位典藏與數位策展、數位人文工具、電子書創作、語料庫與教學應用、機器人輔助語言學習、程式設計入門、虛擬實境與語言學習為選修。
  • 專業實習及論文寫作
    • 學術資料檢索與利用、論文寫作實務、應用寫作實務、進階實習(一)、進階實習(二)為選修。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華語文教師

    • 具有華語文教師身分,擔任各華語文教學單位的老師,對外籍人士進行華語文教學、擬定課程教材,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文字編輯校對人員

    • 從事新聞紙、雜誌、圖書、冊籍等稿件及素材之選用、審核、刪改、編排、標題、排印、監督等工作之人員均屬之。


  • 導覽解說員

    • 在展覽場所或參觀場所中負責解說導覽工作,並提供旅客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