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26 下午 02:52:32

學系特色

本系為東海創校元老科系,底蘊深厚。系上有四大群組:以「語言文字」及「學術思想」為根柢,厚植學生學力;以「古典文學」為枝幹、「現代文學與創作」為花果,培養學生文學研究與文藝創作實力。亦開設多種編輯、傳播、文創等應用課程,增進學生實用能力。另有「輔系」、「雙主修」及各領域專題「學分學程」等全方位學習管道。


學科意涵

東海大學中文系,學科學習廣闊,包含傳統的辭章、義理、考據等方面,亦即有古典文學、中國思想義理、文字、聲韻、訓詁等學科。除了傳統之外,更有創新、開拓的面向,含括了台灣現當代文學、加強閱讀與寫作、文學學習與應用、國語文教學等領域,融通了古典與現代的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中文系主要會使用的學習方法包含語言表達、思想概念建構及審美想像。
建議高中生可以透過閱讀各類文學文本,經由各種媒體了解現代與社會議題等,在閱讀、批判與書寫中,精進自身的語言文字能力,並從中培養審美觀點,拓展人文關懷的視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文系為基礎重點科系,與哲學、歷史同為人文學科的重點科系。歷史系著重過往史事的分析討論與思辨、評斷能力,哲學系側重邏輯訓練以及各種抽象課題的思考,中文系主要的學習內容在於透過對文學作品的審美鑒賞與評論,建構對不同時代美學內涵與思想情感的理解與認識。文學作品是一切學習的起點,文本的形式與內涵,以及創作當下的歷史語境、作品所反映出的時代面貌,皆是中文系學習討論的課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讀中文未來沒有出路,頂多是當老師。事實上,中文系職涯範疇是相當廣泛的,除學術研究外,教職亦有多元選擇,如國文教師或華語文教師。此外,出版社編輯、行政秘書、廣告文案、記者、翻譯等亦為畢業工作的大宗項目。投身作家或文創產業,從事劇場與影視編劇工作。選讀東海中文,可為自己的生涯作多元的規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東海中文系雖在全國中文系中歷史較為悠久,但絕未如一般人認為中文人傳統與保守的刻板印象,以為中文系就是讀文言文、沒事滿口之乎者也、仁義道德。其實本系學習內容非常自由和多元,古典與現代並重,課程涵蓋欣賞與創作,範疇並觸及本土與西洋,能使學生培養古今中外的文學素養,並靈活運用。


補充提醒與說明

師生近年在各大文學獎皆有斬獲,如周芬伶老師獲金鼎獎、台中文學獎;學生如江襄陵亦同獲台中文學獎。除了周老師為著名作家之外,系上新生代劉淑貞(言叔夏)老師亦是廣為人知之文壇才女;林餘佐老師亦是新生代詩人作家,而近年來獲獎連連之花甲男孩則是本系學生楊富閔之大作。學生入學之後,經過語言文字、思想與古典文學陶養鎔鑄,多能有豐富收穫。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1574

信箱:chinese@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學概論
    • 中文:文學思辨與敘事素養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
    • 詩選及習作
    • 文字學
  • 大三必修
    • 中國思想史
    • 歷代文選及習作
    • 漢語通論
  • 大四必修
    • 詞曲選及習作(僅上學期)

專業選修課程

  • 古典文學類
    • 首先將引導學生認識深厚豐富的文學傳統,在不同文類的古典文學領域中涵詠浸潤,為日後的多元發展、長遠的生涯規劃,奠定堅實的基礎。其次,古典文學群組的課程設計,聚焦於傳統的文學典籍與文獻,藉此訓練學生的語言能力,同時也有充實人文素養、陶冶品德之教育期許。
  • 現代文學與創作類
    • 以晚清乃至當代文學為主要範圍,開設課程涵蓋現當代小說、散文、新詩、戲劇、報導文學與影像閱讀等內容。由於本校中文系具有極為悠久的創作風氣,故在教學上,各課程著重以閱讀、理解為訓練基礎,並盡量配合教學內容,鼓勵學生於課程中進行創作與討論。
  • 思想類
    • 本系所開課程涵蓋先秦諸子、魏晉玄學、佛學以及宋明理學各方面,如「論語」、「孟子」、「老子」、「莊子」、「魏晉思想」、「佛學概論」、「宋明理學」等課程。與哲學系課程不同處,除哲理之講述外,更注重美學思考及與文學藝術的結合,俾使兩者做跨領域的學習與運用。
  • 語言文字類
    • 本類課程一方面培養學生傳統聲韻文字訓詁能力,使能獨立研讀古典文獻;一方面也帶領學生了解語言學知識,並建立對台灣語言文化的關懷意識。選修課程有基礎之「語言學概論」、「漢語語音學」;進階之「古文字學導讀」、「古代漢語語法」「台灣語言與文化」及應用之「聲音與表達」,具備文字、修辭、語音、詞彙、語法各層面。
  • 實習及應用課程類
    • 相關課程有: 創意寫作教學(實習前導課程)、校外實習-創意寫作教學、論文寫作、應用文書、科普讀物寫作、古典戲曲實作、當代戲曲與劇場實作、華語文教學與實務、華語教學實作、大眾傳播概論與當代新聞報導寫作、非虛構寫作:賞析與實作、當代編輯學:理論與實務...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發行企劃/出版人員

    • 從事出版品之編撰、排版、印刷等內部經營管理以及鋪書通路、出版推廣促銷工作。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