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智慧城市與無人機應用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都市計畫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20 上午 11:25:38

學系特色

您知道嗎?銘傳都防是您第一選擇:
=大一就有無人機課程,還帶您考執照
=本系國科會、公私部門計畫超過2千萬,有許多獎助學機會
=本系「國土減災中心」可提供工讀與全職工作
=在學期間安排國土署、國家災防中心等機構或規劃公司實習
=老師每年帶同學國際交流
=畢業前可考都計、不動產、地政、消防設備等證照
=同時俱備都計、規劃設計、防災等專業,就是比別人多出許多專業與市場選擇


學科意涵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智慧城市與無人機應用組」強調AI人工智慧與空拍無人機於空間技術運用,並結合防災管理、都市計畫、城鄉規劃、國土計畫、(防災型)都市更新、地理資訊空間分析、氣候變遷災害防(減)、社經韌性、環境永續等之理論與實務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智慧城市與無人機應用組」以激發學生實務操作能力為目標,透過AI人工智慧與無人機監測應用,結合城鄉規劃、防災管理、空間分析技術等能力訓練,以先進科技應用於空間規劃、城鄉永續與環境監測之上。建議高中生多接觸環境議題,培養對氣候變遷與永續的敏銳感知。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有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以及博士班,與一般都計、城鄉、土地相關、地政、建築與景觀等系所最大的差異,除了在於政策、不動產、空間規劃設計的專業外,也重視培養論述與對策因應能力,並透過空間分析城鄉永續發展相關議題。近年課程規劃更針對國土計畫、氣候變遷與AI無人機之空間技術加以強化,大學部同學可透過「五年一貫」方式繼續就讀本系碩士班,之後也可選擇進階攻讀本系博士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人以為銘傳大學都防系學生畢業後要去救災,這是很嚴重的誤解。畢業後可選擇政府機關或顧問公司,可考取都市計畫技師等證照;在防災管理方面,可到政府機關擔任行政工作,以及防災顧問公司。此外,都市規劃與防災管理專業,均可參與公務人員之都市計畫、永續發展等專業,服務社會大眾。(請參閱”下載詳細資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並非僅限於課堂理論的學習,更多專業能力來自實務的操作以及對環境與人文的關懷。課程採用案例式教學以及專業證照課程,配合無人機訓練、校外教學或海外移地教學、專業製圖軟體、地理資訊系統…等,讓同學俱備最優勢的就業市場競爭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每年提供約3500萬元的工讀金外,本系每年均承接2000萬元以上之國科會、內政部等公部門與私部門計畫案,提供大量工讀機會。此外,同學可申請各班前三名、清寒助學金、弱勢助學及新生入學優異獎學金等43種獎助學金,亦協助同學申請校外教育部、各縣市政府、財團法人基金會宗教團體之280餘類獎學金。各類資訊請至系網、IG(mcu_updm)或FB(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粉絲團)以獲得本系的最新動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 350-7001 分機3283

信箱:laura@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無人機飛行原理與應用概論
    • 多旋翼機飛行模擬暨基礎飛行實務
  • 大二必修
    • 測量學與地面控制站之應用
    • 地理資訊系統
    • 都市設計
    • PYTHON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土地使用與公共設施計劃
    • 無人機空拍與影片製作
    • 無人機影像3D建模
  • 大四必修
    • 都市工程學
    • 無人機影像判釋與空間資訊分析
    • 無人機人工智慧應用技術
    • 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實務
    • 智慧城市之數據分析與空間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智慧城鄉管理
    • 都市災害學概論、災害管理導論、脆弱度與都市耐性分析、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與區域減災特論、城鄉開發與環境保育、環境變遷專題、社區重建規劃等
  • 無人機應用暨空間分析
    • PYTHON程式設計、進階地理資訊系統、都市空間模擬設計、城市模擬、專業個案研究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其他研究人員

    • 未歸類之其他社會學、人類學、哲學、歷史學及政治學之研究人員。


  • 防火及建築檢驗人員

    • 從事房屋、廠房、旅館或其他建築物結構品質標準與防火系統之檢驗等工作。


  • 永續規畫師

    • 從事各領域之永續發展、管理或精進營運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