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都市計畫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8/1 下午 05:32:01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民國54年,原名「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105年改系名為「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本系設有大學部與碩士班。藉由都市規劃與發展、不動產開發管理兩大核心的課程結構培育都市規劃與不動產管理專業人才。本系學生在畢業後,欲從事公職者,可報都市計畫技術、地政類科,進入私部門就業者,可從事有關都市規劃或不動產經營管理領域之相關行業,並可參加都市計畫技師、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等專業證照。


學科意涵

都市計劃乃藉由政策形成、制度落實、法令規範、規劃設計的途徑,形塑國土空間環境的整體發展樣貌。不動產開發管理則是藉由不動產市場分析、土地開發程序(法令規範、財務分析、估價技術)、市場行銷程序,擘劃出適居的居民生活環境。一系列之課程涵蓋國土規劃、土地使用規劃設計、土地開發管理、不動產投資分析等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瞭解所生活之城市或鄉村的發展樣貌、特色。並從新聞媒體、書刊雜誌等途徑瞭解當前不動產市場的發展特色與趨勢。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都市規劃與不動產經營管理為雙核心發展導向。旨在培養都市計畫之規劃管理人才以及不動產開發管理人才。大一至大四的一系列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實務課程,透過業界教師之輔助教學,讓學生實際操作空間規劃設計與土地開發管理案例。本系歸屬環境設計學院,院內包括建築系與景觀系,同學可自由選讀另兩科系課程,可具備景觀規劃設計、建築與都市設計、都市計劃與不動產開發管理之專業整合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不一定要從事公部門的工作,多數畢業生比例係進入私部門的都市規劃顧問公司、都市更新公司、建設公司、不動產估價事務所、房屋仲介公司從事規劃或土地開發相關工作,亦可進入銀行、壽險公司總管理部門從事不動產投資評估與管理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在發展定位上,係著重在都市空間範疇內之土地使用的規劃、開發與管理。有別於建築或景觀相關科系,本系專業所操作的空間尺度、涉及的議題範疇較為寬廣,除基本的繪圖、模型製作外,更偏重於規劃思維的養成、規劃議題的論辯、都市規劃方案的構思、不動產開發管理的技術養成。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設置有系友捐贈每年頒發之:繁星入學獎學金(5萬元)、優秀學生獎學金(每年級3名,每名2萬至4萬)、國際交流移地學習獎學金(每名2萬元)、規劃設計競賽獎勵金(每團隊3萬元)。
3.設置4+1修課機會,學生可於五年內同時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
2.系所介紹可參考:
本系官網:https://updm.pccu.edu.tw/;臉書專頁: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系粉絲團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分機41105

信箱:crtupd@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都市計畫概論
    • 國土計畫概論
    • 環境設計概論
    • 都市管理概論
    • 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實務(一)
  • 大二必修
    • 土地法規
    • 都市經濟學
    • 不動產稅法
    • 土地使用計畫
    • 公共設施計畫
    • 都市及國土資訊系統
    • 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實務(二)
  • 大三必修
    • 都市及國土計畫法規
    • 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實務(三)
  • 大四必修
    • 都市及國土政策
    • 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實務(四)

專業選修課程

  • 城鄉規劃與發展
    • 都市設計、都市交通計畫、電腦輔助設計、都市經濟學、都市更新、計畫分析方法、環境設計概論、住宅與都市政策規劃、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實務
  • 不動產開發管理
    • 不動產概論、住宅政策概論、不動產經濟學、不動產估價理論、不動產估價實務、土地登記、不動產投資、土地開發實務、不動產金融與證券、國際不動產市場、不動產經營講座、土地開發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不動產鑑價/估價師

    • 評估房地產之價值,以作為購買、銷售、投資、抵押或貸款的參考數據。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國土、都市尺度之規劃與設計工作,進行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容積移轉案件之操作。


  • 土地開發人員

    • 從事土地開發之可行性評估、投資報酬率分析、行銷企劃與經營管理工作。


  • 政府公職(地政、都市計畫技術)

    • 進行公部門之都市及區域規劃、地政、土地開發、市地重劃、區段徵收、公有土地管理與開發等的政策制度研擬、業務推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