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土地資源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土地資產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7/26 下午 02:57:16

學系特色

教學特色
(一)建構專業知能:雙導師制度,協助學生建立適性學習計畫。基礎理論課程設計,培養獨立思辨能力,奠定扎實的基礎。
(二)應用激發創新:實務操作型課程設計,如國外移地學習、教學參訪、野外調查或環境監測等,在理論基礎上應用創新。
(三)職涯無縫銜接:實習課程設計,已簽訂多項產學合作計畫,供學生及早探索職場並提供就業保障。


學科意涵

不動產投資、不動產經營管理、不動產估價、土地開發、土地行政、環境教育、環境資源規劃與保育、都市計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等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由於本系專業涉及多面向的土地與環境議題,在課程設計上兼具多面向及應用性知識的授予,也強調團隊合作、溝通與實務能力的培養,以謀求在未來在相關公、私部門職場的競爭力。因此,建議有興趣加入本系的同學:

1.平日應積極培養在土地使用、不動產、環境資源與保育、永續發展等議題的關心與認識。
2.除了積極投入高中期間學校課程研習,也應當積極培養參與幹部、社團活動等經驗,幫助建立團隊、組織、領導與溝通之技能,有助於增加個人加入本系後,提升學習上的成效,以及未來畢業後的實務發展潛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全台灣唯一正統土地資源學系,全國唯一,兼具土地開發與環境保育雙專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與都市計畫相近,但是不同,土地資源系傳統之地政系,教學有關土地行政、不動產估價、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並機具培育環境保護之人才,如環境工程師、水土保持等。因此,都市計畫為城市規畫之上位,從事都市規劃的行政規劃權,規劃完畢,交由賭地相關人才,進行開發管理,為後端經營土地之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承續培育土地資源管理人才之設立宗旨,配合時代變遷而以培育土地資產利用管理、自然資源保護規劃人才為教育目標;現階段發展則強調以環保意識為本、可運用資訊科技、具實務經驗之土地資源管理人才的培養。於課程上依土地資產、環境資源二類進行規劃;而以專業基礎、應用科技為必修主軸,輔以二類專業選修課程為設計架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分機31405

信箱:crfglu@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土地利用
  • 大三必修
    • 都市計畫
  • 大四必修
    • 土地開發

專業選修課程

  • 都市計畫
    • 培養高端都市計畫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考上都市計劃技師、公務員與擔任業界工程師。
  • 不動產估價實務
    • 培養高端不動產估價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考上不動產估價師。
  • 土地登記
    • 培養高端地政士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考上地政士。
  • 不動產經紀法規
    • 培養高端房仲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考上不動產經紀人。
  • 土地開發
    • 培養主管級建設公司人才,土地開發為建設公司核心部門,培育具備開發建設規劃之能力。
  • 環境影響評估
    • 培養高端環境工程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考上環境工程技師、公務員與擔任業界工程師。
  • 水土保持
    • 培養高端水土保持工程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考上水土保持技師、公務員與擔任業界工程師。
  • 地理資訊系統
    • 培養高端資訊管理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運用資相關軟體,以擔任業界工程師。
  • 遙測
    • 培養高端測量人才,產學兼備,學習如何運用空拍機、測量儀器,培育學生以擔任業界工程師、測量士、測量高普考。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不動產銷售人員

    • 負責開發不動產的買賣或租賃雙方,協助出售房地產或出租不動產及安排貸款等事項,以促成雙方達成交易。


  • 代書/地政士

    • 代辦土地和不動產交易的法律文件申請及相關服務。


  • 不動產鑑價/估價師

    • 從事鑑定不動產、工業設備、個人或家庭所有物及其他財物之估價業務。


  • 環境工程人員

    • 規劃及設計給水、排水、廢物處理系統、空氣污染防治、噪音防治等環境工程設施及其設備,並計畫及監督此等設施之構造、操作、維護及修繕等工作。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