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土地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土地資產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15 下午 03:40:04

學系特色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本系成立於民國72年,為中部地區土地管理領域之領頭系所,強調以土地管理之永續利用為主軸,並透過校內各學程的方式建立學生跨領域與深度學習,發展個人專業特長與特色。以土地經濟、法規、政策為基礎,著重於不動產經營與管理的研究與教育。


學科意涵

土地管理學系以土地經濟、法規、政策為基礎,涵蓋土地經濟學、民法、土地法、土地稅等課程,並以不動產管理為特色,建構一個培育專業土地開發與管理人才之學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土地管理學系特色即著重以土地管理、經濟、法規、政策為基礎,土地開發、經營管理、空間資訊為架構,對土地管理學系有興趣的同學,除了修習相關領域學科以培養基礎知識外,可多參與公共事務、社會議題、與土地或不動產相關之小論文及實作專題,展現學術應用能力;同時,本系亦重視溝通表達,利用文字或口語展現相關議題之個人研究成果或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逢甲大學土管系課程涵蓋管理、法律和測量,以多角化的研究豐富各領域的視野,再藉由理論及實務並重的教學,聘請業界具豐富實務經驗的業師與專任教師配合進行教學工作。此外,並定期與產學聯盟夥伴及優良企業舉辦菁英實習計畫,協助應屆畢業生及校友藉由校園企業徵才系列活動深入瞭解現階段社會各行各業人才需求概況,期待密切產業鏈結網,進行專業實習,畢業即就業,提供符合社會需求及所需人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易誤為本系畢業生參加土木工程技師考試,本系學生出路不只公職和售屋,本系畢業生於公私部門均蓬勃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工程營建相關系所,為不動產相關經營管理,亦不是圖書館管理。高中生易誤解本系學習地理為主,該學科僅為關懷土地一部份,本系學習內容更多元。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之辦學特色,即著重以土地管理、經濟、法規、政策為基礎,土地開發、經營管理、空間資訊為架構,建構一個綜合性人才培育的學系,期以積極培養公私部門土地管理之高級專業人才,強化學生畢業後之就業市場競爭力。在此同時,也呈現出臺灣其他土地相關系所不具備的專業能力,讓學生在專業學習的深度及廣度可以有更好的效果,並回饋於社會之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 分機4701

信箱:lm@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土地管理概論(含實習)
    • 民法(一)(二)
  • 大二必修
    • 土地經濟學(一)(二)(含實習)
  • 大三必修
    • 不動產估價
    • 計量分析(含實習)
    • 土地法(一)(二)
    • 土地登記
    • 土地使用管制
    • 畢業論文(一)
  • 大四必修
    • 土地政策
    • 畢業論文(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土地開發
    • 不動產投資3學分、不動產市場分析3學分、不動產企劃與行銷3學分、不動產經紀法規3學分、不動產開發3學分、土地重劃3學分、土地開發實務(一)(二)各3學分等課程。
  • 經營管理課程
    • 土地管理概論3學分、環境生態學2學分、民法物權2學分、行政法3學分、物業管理2學分、不動產經營管理2學分、強制執行法2學分、電腦製圖2學分、地籍測量3學分、遙感探測與應用2學分、不動產信託1學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不動產/商場開發人員

    • 負責商用不動產之開發及經營管理業務。


  • 不動產鑑價/估價師

    • 從事鑑定不動產、工業設備、個人或家庭所有物及其他財物之估價業務。


  • 不動產產權審核/估價師

    • 執行鑑定不動產、工業設備、個人或家庭所有物、藝術品、珠寶.及其他財物之現況及真偽,並估算其價值等工作。


  • 代書

    • 代書事務所、地政士事務所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