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地政學系土地管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土地資產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3 上午 09:56:10

學系特色

本系致力於培育地政領域專業人才,師資於美、英、日、德等取得博士學位。土地管理組定位為培育公私部門土地政策與法律、不動產管理與經營人才;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在學生可透過交換生制度至國外大學學習,而畢業系友服務於公、私部門皆表現優異。


學科意涵

土地管理組是以土地或不動產為教學及研究主軸,相關之法制、政策、投資與市場分析、開發與經營管理知識皆為學習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準備方式可以藉由多閱讀關於土地或不動產交易的新聞報導、相關的社會議題論述,培養自己對各種情境與問題的理解能力與同理能力。在高中生涯,多練習寫各式各樣的評論(書評、影評、樂評、遊記或社會評論),練習可以有邏輯、有組織架構的用文字表達自己的觀點想法,並注意不要使用過多的國文辭藻形容,而是能夠以真實數據或具體事實描述,表達出你想要說的話。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土地管理組為結合人文社會與理工科技之學系,教學師資與土地資源規劃組、土地測量資訊組共同支援,學生除學習法政、經濟與商學之專業學門,亦可跨組學習國土資源規劃及土地測量與資訊等方面課程,可更全面性學習土地及不動產相關專業知識,有助於瞭解整體土地及不動產研究及實務運作體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並非只能當公務員。
所學知識適用於公私部門,如:土地法制與登記,是公部門地政機關公務員必須熟悉的事務,也是私部門處理產權登記與糾紛必須具備的專業。不動產投資與估價,是公部門地價單位、財產管理單位必須具備的,也是私部門不動產估價師、建設公司、銀行或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部門人員必備專業能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誤會學習內容需要背誦眾多法規命令,令人容易覺得枯燥無味,其實法令制度的學習內容不僅是記誦條文內容,關於法理制度的背景成因、實務運用法條的解讀以及不同制度的比較分析,都是訓練法制政策分析能力的方法,透過學習培養邏輯思考能力過程,才能避免學生流於條文內容解釋,未來成為不懂變通的法匠。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50642

信箱:dole@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民法(一)
    • 經濟學
    • 都市計畫
    • 不動產概論
    • 測量學及實習
    • 民法(二)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土地經濟學(一)
    • 不動產經營管理
    • 土地法(一)
    • 土地法(二)
  • 大三必修
    • 土地使用管制
    • 土地政策
    • 不動產估價理論
    • 土地登記
    • 土地行政
    • 不動產投資與市場分析

專業選修課程

  • 土地管理
    • 土地經濟學(二)、土地重劃、土地稅、都市計畫法規、住宅問題與政策、不動產估價實務、都市更新、不動產交易法、不動產建築管理與法律、土地法實例研習、不動產資料處理、不動產財務分析、不動產經濟分析、電腦輔助大量估價、不動產金融、不動產估價實務研習、不動產開發與管理實務、不動產個案分析、不動產爭訟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不動產/商場開發人員

    • 負責商用不動產之開發及經營管理業務。


  • 不動產產權審核/估價師

    • 評估土地、各類不動產的價值。
      計算不動產投資報酬。


  • 不動產銷售人員

    • 負責開發不動產的買賣或租賃雙方,協助出售房地產或出租不動產及安排貸款等事項,以促成雙方達成交易。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