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地政學系土地測量與資訊組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土木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3 上午 09:57:00

學系特色

「土地測量與資訊組」所學的課程包括各類空間資訊的原理、操作與應用。空間資訊就是在高中地理課所講的「空間資訊科技」單元,包括「地理資訊系統」、「遙感探測」、「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等技術。我們還會深入介紹更多、更新的其他技術,並且實際動手操作。


學科意涵

涵蓋陸海空「空間資訊科技」。陸上學科有平面測量學、大地測量學;海上學科有海洋測量學;空中學科有航空攝影測量;太空學科有衛星定位導航、遙感探測。為了有效統整這些學科所得成果,課程包含地理資訊科學與程式設計。授課內容可了解臉書打卡原理、電玩遊戲場景模擬、無人駕駛車等熱門且有趣的話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生可以藉由參與競賽,以團隊合作方式,透過實驗,完成作品,賽後並能進行檢討。從這個過程中,學習自己動手做,以及從做中學的精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V.S.臺大土木系、交大土木系、師大地理系、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
政大地政系的「土地測量與資訊組」雖然是在地政系之下,但是是獨立招生的系所;雖然是以「空間資訊科技」為主軸,但是在課程的設計上仍與地政系的土地管理組與土地資源規劃組有緊密的結合。在這種結構之下,我們提供給學生有跨自然學科與社會學科學習的機會,這點與其他類似科系有很大的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聽到測量,許多人都會連結揮汗如雨的辛苦工作畫面,但事實上現代化的測量,已經隨著科技進步而數位化,像是全球定位系統、衛星遙測等,國內外的公私部門都已經成功使用並導入多項業務,取代傳統外業量測方式。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與其說是誤解,不如說是不了解。我們除了從政治大學地政系「土地測量與資訊組」的網站上,看到本組所有必、選修的課程名稱之外,可以在政大提供的課程查詢網頁https://qrysub.nccu.edu.tw/,查詢到各個課程的最新訊息,讓更多同學了解我們組的課程安排與內容,作為選系參考。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50642

信箱:dole@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統計學(一)
    • 測量學及實習
    • 微積分甲
    • 民法(一)
    • 測量平差法(一)
    • 計算機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大地測量學
    • 地圖學
    • 衛星定位測量
    • 測量平差法(二)
    • 土地法(一)
    • 地理資訊科學
    • 空間資料模型
  • 大三必修
    • 航空攝影測量學及實習
    • 土地政策
    • 地籍測量及實習
    • 遙感探測

專業選修課程

  • 測量與資訊
    • 都市計畫、民法(二)、土地重劃、土地稅、土地經濟學(一)(二)、物建導向程式設計、電腦繪圖、土地法(二)、資料庫應用、慣性導航、解析製圖學、數值攝影測量學、土地行政、影像處理、地圖投影學、通訊定位、海洋測量、數值地形模型、研究方法、幾何大地測量、數值製圖、物理大地測量、建築學概論、空間決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其他特殊研發工程師

    • 從事其他特殊領域工程之產品開發、研發等專業技術工作。


  • 建築設計師

    • 從事土地之精確測量,提供工程、採礦、建造、容積率、建蔽率等土地評估,或其他目的之相關土地細節與法規資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