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土木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4:06:21

學系特色

本系現有34位專任教師,皆為博士資格,另有21位業界專家學者擔任本系兼任教師。有結構工程、大地工程、交通工程、結構材料及工程管理等五個學術分組。配合國家及本校政策,本系除了學術分組的研究領域外,亦積極於跨領域方面的研究,如:地震暨振動災害研究、離岸風機研究、核能電廠天然災害風險評估管制研究、道路及軌道運輸研究、結構火害研究、綠道路/綠土木整合研究等方面之研究。本系之教學及學術研究堪稱國內數一屬二。


學科意涵

土木工程是以提高國民之生活品質,促進國民之公共福祉為目的,進而改造國土,整治環境及防治災害發生的一種公共工程。主要解決食衣住行國民生活之四大需要,故一切和民生有關的基礎建設的規劃、設計、建造和維修,例如:房屋、道路、橋樑、機場、軌道、港口及堤壩等工程的興建、改建、修繕等均屬於其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結構力學及工程管理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或土木營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並解決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土木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前身為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土木科創立於民國33年,民國35年本校由省立台南工業專科學校升格為台灣省立工學院,本系正式成立。48年成立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班。60年增設博士班,培育高級土木專業人材,創系至今已有約8千餘系友,大都有傑出表現,對國家經濟建設及研究發展貢獻良多,本系著重於結構工程、工程力學、大地工程、交通工程、工程材料及工程管理等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就業:
1.通過高考、普考為公務人員
2.技師考試
3.顧問公司
4.營造公司
5.科技公司
6.房地產公司
升學:
1.土木工程相關研究所
2.國外進修深造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土木工程學系與建築系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不同,常常是高中生無法了解其差異。土木工程學系訓練內容著重於「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而非建物景觀和功能。建築系訓練則偏重於「美學」,以人為出發點包含了工程與人文藝術的結合,除了兼顧實用之外,還須兼顧美學。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大學部以培養優良之土木工程師為目標,藉四年教育,奠定確實之工程科學基礎,良好的土木工程規劃分析、設計與試驗能力,並傳授適當的實務知識。
碩士班著重學生對結構工程、工程力學、大地工程、交通工程、工程材料及工程管理各領域廣度之吸收。
博士班強調深入之獨立研究發展,旨在培育學術創新之能力。
歡迎有興趣的高中生都可以選讀本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分機63107

信箱:9303010@email.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通識教育
  • 大一必修
    • 國文(一)(二)
    • 英文(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學(一)(二)
    • 普通物理學實驗(一)(二)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計算機概論
    • 應用力學
    • 工程圖學(一)(二)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二)
    • 動力學
    • 材料力學(一)
    • 測量學
    • 測量學實習
    • 運輸工程學
    • 流體力學
    • 工程地質學
    • 工程材料學
    • 工程材料實驗
  • 大三必修
    • 結構學(一)
    • 鋼筋混凝土學
    • 工程計劃管理
    • 土壤力學
    • 土壤力學實驗
  • 大四必修
    •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結構工程
    • 計算機應用、結構學(二)、工程專案實作、電腦輔助結構設計、鋼結構、數值分析、工程或然率、振動力學、高等材料力學、防火安全工程、施工法、鋼結構設計、結構矩陣法、綠建築規劃設計、極限分析與設計、有限元素法導論、中等流體力學、實驗力學、耐震設計、結構系統、高樓結構設計
  • 大地工程
    • 基礎工程學、隧道工程學、中等土壤力學、岩石力學、大地工程特論、中等土壤力學實驗、中等流體力學、工址調查、生態工程、邊坡穩定與土工結構物、土壤破壞理論、生態工程概論
  • 交通工程
    • 鐵路工程學、工程統計學、公路工程實務、公路工程學、工程全生命週期成本分析、 施工法、公路設計、瀝青材料實驗、機場計劃與設計、鋪面工程與管理、軌道工程實務
  • 結構材料
    • 鋼結構、施工法、結構材料、預力混凝土學、混凝土配合設計、鋼結構設計、有限元素法導論、結構系統、建築震害與補強實務
  • 工程管理
    • 演算法與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工程經濟、工程專案實作、施工法、營建工程技術、工程談判、工程品質與安全、電腦在工程管理上的應用、契約與規範、施工學、土木建築設計、結構創意設計方法、作業研究概論、作業研究
  • 無領域區分
    • 土木工程概論、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土木工程實作設計、都市計劃、電子與電工學、電腦輔助結構設計、工程統計學、研究方法與工程倫理、防火安全工程、論文選讀、論文、論文寫作、專題研究、數學軟體應用、專題討論、校外實習、工程實務-中興論壇、工程實務-世曦論壇、工程實務-中鼎論壇、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土木工程師

    • 從事建築或土木工程之研究與指導,以及管理監督各類土木工程施工、保養、修繕等工作。


  • 結構工程師

    • 規劃及設計土木及建築工程之結構,並計畫及監督該工程之建造、維護及修繕等工作。


  • 工地監工╱主任

    • 參與建造計劃的構想,協助工程預算之編列,排訂施工進程,指揮與監督各項工程相關事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