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土木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11:12

學系特色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於日治時期即已設立(1943),歷年來在工程教育、學術研究及對台灣工程建設方面之貢獻居於領導地位。本系專任師資50餘名,兼任師資近30名,教學及研究領域涵蓋大地工程、結構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電腦輔助工程、營建工程與管理、測量與空間資訊等完整範疇。近年在世界土木工程領域排名已擠身全球前30名,為國內外知名之全面型土木工程系所。


學科意涵

土木工程學系:本系大學部課程涵蓋基礎科學、工程專業課程及設計實作課程,內容豐富且全面、理論與實務並重,引領時代潮流亦符應社會需求。積極培養本系學生具有基本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實務執行與團隊領導統御能力、具備從事工程及學術研究之能力及具倫理意識、勇於負責、願意服務社會的公民素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選才的理念為尋找對人類居住環境建設的永續發展及服務社會有理想與抱負的優秀人才,評量構面及設定重點說明如下:
在校成績:重點在大學先備知識的基礎與學習能力,尤其是數理能力。
自傳:重點在表達能力與是否具有良好從事研究或成為工程師的特質或傾向或潛能
讀書計畫:重點在就讀準備度及是否對土木工程實務或研究具有高度興趣
社團服務經驗:重點在領導能力、特殊才能及服務熱忱。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土木工程是大學中最早的工程領域,一直都致力於以「工程」專業,來提升人居環境(Built Environment)的品質與安全,包括建築物與公共設施(如:道路、橋梁、水庫等)的規劃設計、建造與維護管理。土木工程本身就是跨領域的,本系算是目前國內外同類科系中涵蓋領域最完整的,且土木工程也與其他專業合作,並進行整合,例如,協助建築師實現對建築物外觀美學、內部空間與使用機能的設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常有人誤解土木系是「做土水的」,其實土木系出路很廣,業界、學界、公部門都有很高的需求。
像是:公職人員、顧問公司、營造廠/建商、設計單位、政務官...等等。因為土木的領域很廣,所以出路相對也廣。只要是與人民生活相關的,都需要土木人。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最多學生不清楚的應該是土木系與建築系的差別,這是兩個有關連但是非常不同的領域。基本上土木系較偏重工程上的訓練,建築系則涉及更多建築物美學、使用性方面的訓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加入臺大土木系除了各種土木工程相關理論與技術知識的學習,也有很接地氣的工程實作與企業實習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4286

信箱:nina222chen@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
    • 工程圖學
    • 測量學一
    • 土木工程基本實作
    • 測量實習
    • 計算機程式
    • 應用力學1
    • 應用力學2
    • 工程數學1
    • 工程數學2
  • 大二必修
    • 材料力學
    • 流體力學
    • 工程統計學
    • 工程材料學與土壤力學實驗
    • 工程材料學
    • 土壤力學
    • 運輸工程
    • 結構學一
    • 工程數學3
  • 大三必修
    • 結構學與流體力學實驗
    • 鋼筋混凝土學
    • 水文學
    • 工程經濟
    •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 基礎工程
    • 水利工程
    • 營建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土木學群
    • 運輸系統 水資源工程 工程與法律 工程地質與應用 鋼結構設計 結構耐震設計導論 預力混凝土 測量及空間資訊概論 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導論 數據分析之計算統計學
  • 軌道運輸學群
    • 軌道運輸學 運輸系統 都市運輸規劃 電工學與實習 軌道工程 軌道營運與管理 捷運系統工程 高速鐵路工程 輕軌運輸系統工程 軌道大地工程
  • 建築學群
    • 建築導論 人與環境關係導論 空間設計入門 建築設計(一) 建築設計(二) 建築設計(三) 建築設計(四) 建築計畫與設計準則 建築物理與永續設計 建築結構行為與 系統
  • 環境工程學群
    • 環境工程概論 自來水及下水道工程 自來水及污水處理工程 環境化學 環境政策與管理 水污染防治 環境規劃與管理 生態工法概論 空氣污染概論
  • 防災與永續學群
    • 災難管理與土木工程 工程地質與應用 岩石邊坡工程 水利災害案例與防治 結構耐震設計導論 城鄉安全與防災 測量及空間資訊概論 地理資訊系統與防災
  • 木構造學群
    • 木構造設計 台灣傳統木建築概論 木質構造建築設計與施工一 木質構造建築設計與施工二 舞台技術一 土木結構系統 鋼結構設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土木工程師

    • 從事建築或土木工程之研究與指導,以及管理監督各類土木工程施工、保養、修繕等工作。


  • 營建主管

    • 受雇於建築業或營造業等企業或組織,參與營建工程之規劃、並負責監督、指揮工作團隊等。


  • 營造工程師

    • 規劃工程現場的進度、管控成本、人力調度及勞工安全衛生等工程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