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化學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上午 09:38:40

學系特色

目前台大化工系共有專任教師36名,各教授在其特色研究領域中鑽研並且互相整合,許多研究成果都受到國際上肯定,至今已有30 人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有多位教授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及玉山青年等其他各項學術重要獎勵。本系近年的重點研究領域包括半導體材料、生醫技術、能源與永續工程、負碳技術、程序強化與整合等,能提供學生最前端的工程教育。


學科意涵

化工是將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法則,用於生產與滿人類生活所需物質與能源需求,建立與地球永續共存的環境。化工不限於傳統製造業,新興的半導體工業、生技製藥業、尖端材料製程、以及再生能源產業,都是化工人能夠發揮並貢獻所長的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化工系的課程特別著重數學計算與物理的能力,輔以一定程度的化學知識。建議同學在高中階段對數學有多一些的著墨與理解,並且在物理的學習上也能打下紮實的基礎,這樣將有利於銜接未來化工系的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化工系與化學系的差別:
化學系重視基礎的合成理論、反應機制與學理、光譜分析鑑定。化工系則著重建置化工廠或是化工製程所需之各項物理知識,包含大型反應器設計、分離程序設計、流體輸送原理、熱交換器設計。化工系的學習較為著重物理概念與數學的定量分析計算。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的出路除了傳產石化工業外,另新興的半導體產業、生技製藥產業、先進材料產業等,其實都需要大量的化學工程師去幫忙設計、改良相關製程才能順利運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化學工程學系」名字裏有化學,但其實也很注重數學、物理。儘管必修有不少化學科目,但都是背景知識,主要還是透過數學及物理方法加上化學的知解決問題及計算出答案。


補充提醒與說明

化工系數、物、化三科並重,但若是同學排斥或是不喜歡這三個科目那就要謹慎考慮。不過大學的物理和高中不相同,化工系所用到的物理有流體力學、熱力學和熱質傳等,都是高中物理輕描淡寫帶過,甚至是沒教過的部分,所以同學可以重新再來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3001

信箱:tsengsh@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1234(8)
    • 普通物理學甲(6)
    • 普通物理學實驗(2)
    • 普通化學學甲(6)
    • 普通化學學實驗(2)
    • 化學工程概論(2)
    • 質能平衡(3)
    • 計算機程式(3)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6)
    • 有機化學乙(3)
    • 基礎材料力學(2)
    • 有機化學實驗乙(1)
    • 物理化學一(3)
    • 流體力學及操作(3)
    • 物理化學二(3)
    • 分析化學(3)
  • 大三必修
    • 化工熱力學(3)
    • 基礎電工學(2)
    • 熱質量傳遞(3)
    • 物理化學實驗(1)
    • 化學工業程序(2)
    • 分離程序(3)
    • 化學反應工程(3)
    • 化學工程實驗一(1)
    • 化工程序設計(2)
  • 大四必修
    • 化學工程實驗二(1)
    • 程序控制(3)
    • 化工程序設計實作(2)

專業選修課程

  • 化工領域
    • 石化工業程序/反應工程/觸媒化學/熱力學/單元操作專題/ 程序最適學/ 粉粒體物性/輸送現象( 一)、( 二) / 膠體與界面現象/ 微流體現象及應用/流體化工程/超臨界流體技術/校外工廠實習/ 工程智財權之策略與應用
  • 生物技術與生醫工程領域
    • 微生物化學工程/ 生醫工程概論/ 生醫材料專題/ 蛋白質工程/生物分子工程導論/ 生化工程專題/ 生物化學概論/ 生物界面工程專題/化工原理與生物現象/ 組織工程原理
  • 高分子與材料領域
    • 高分子化學/ 高分子加工理論/ 材料科學概論/ 有機材料合成及應用特論/ 高分子物理/ 軟質材料科學/高分子材料乙/ 應用高分子化學/ 膜分離程序/ 先端奈米孔洞材料/ 紡織技術與尖端紡織品
  • 電子材料技術領域
    • 半導體製程概論/ 精密陶瓷/ 光電材料/ 電子特用化學品技術/應用電化學/ 電子陶瓷/ 光電顯示科技/ 材料科學概論/電子與光電高分子/ 薄膜技術與表面分析/ 電化學工程/ 電漿工程專題
  • 應用數學與分子模擬領域
    • 工程統計學/ 數值解析/ 分子模擬/ 統計在化工上的應用/電腦輔助程序設計/ 中等數值方法/ 計算化學在化工上之應用/電腦輔助化工計算/ 化工應用數學一
  • 環境技術領域
    • 化工安全衛生與環保/ 工業污染防治技術/ 環境系統工程/ 氣固反應/多孔體流體力學
  • 能源技術
    • 電子與光電高分子/ 石化工業程序/ 能源工程/ 能源材料與元件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化學工程師

    • 從事商業性化學、物理或生物轉換作業(如:化學品、石油衍生物、金屬、食品、藥品、添加物、合成材料等物品之製造、研發、品管及汙染防制等),並規劃與監督工廠之設計及設備之安裝、操作、維修。


  • 自動控制工程師

    •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整合與設計,負責自動化設備、系統介面各類規範與相關文件的撰寫等工作。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