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化學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12:02:05

學系特色

中原大學化工系成立於民國44年,為中原創校四系之一。本系系友人數眾多且遍佈各相關產業,建立了良好的業界口碑。本系在「U.S. News & World Report」世界大學排名評比中,在化工領域名列全台第1名。本系師資專長涵蓋薄膜技術、生醫材料、生化工程、分離技術、程序控制、電漿技術、高分子材料、奈米材料、能源光電技術等。本系學生在校可受到完整的訓練,畢業後又有廣大系友提攜,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學科意涵

化學工程學系是指在化學背景知識下以工程的方法解決問題,是研究以化學工業為代表以及其他相關工業(例如石油煉製、醫藥、食品及光電、半導體工業等)生產過程中有關化學與物理程序的一般原理和規律,並且應用這些規律來解決程序及裝置的開發、設計、操作及改善問題的工程技術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專業課程多以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為基礎,同時也非常重視培養同學們研究探索和動手實作的能力。因此學生在高中階段除了可多參與相關學科的課程與活動外,也可以多觀察生活中的各種事物,試著去探索並發現問題,藉此引發學習興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化學系與化工系最大的差異在於化工系將學生訓練成為一個工程師。
化工的訓練著重於化學工廠營運相關的設計、維護、控制及操作。除了化學還要運用物理數學生物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去設計工業產品與製程,並且必須考慮經濟效益與環保等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學生認為化工系畢業,就是要走進化工廠產線。根據實際調查,化工系系友就業的方向十分多元,包含光電半導體產業、生化製藥食品產業等,都需要許多的化工系畢業生。另外也有很多工作不必面對產線,例如:研發工程師、製程整合工程師...。再者目前工廠作業環境整潔許多,安全防護設施也十分完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念化工系做實驗很危險嗎?化學一定要很好嗎?中原化工幾乎每學期都有實作課程,而這些實作課程內容都經過嚴謹的設計,且有專業的教師帶領,讓同學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培養動手實作的能力。另外化工系除了化學之外也著重物理、數學、生物的應用,而本系也提供綠能、生化和材料等不同領域的課程可讓同學依自我興趣來選擇。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中原化工規劃有3個組別的課程提供同學寬廣的學習範疇,除了化學工程程序外,也包含再生能源與環境永續的相關技術、新型材料之研發,生化生醫技術,更利用程式來自動化控制程序。同學們在大學進行多面向之基礎學習時,也能同時找到自我興趣,做為往後碩、博士以及就業發展時的依據。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4101

信箱:che@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物理化學、質能均衡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單元操作及輸送現象
  • 大三必修
    • 熱力學、反應動力學及分組課程
  • 大四必修
    • 實習及實驗課程

專業選修課程

  • 綠能製程組
    • 電漿技術 環境管理 能源儲存技術與應用 淨零碳排與循環經濟
  • 生化工程組
    • 生物資源與永續能源 生物化學 製藥工程概論 細胞生物反應器 微生物工程
  • 材料工程組
    • 材料科學 材料表面科學 薄膜科學 薄膜高分子工程 粉粒體技術實務 奈米材料製備與應用 電化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化學工程師

    • 從事商業性化學、物理或生物轉換作業(如:化學品、光電材料、能源材料、食品、藥品、合成材料等物品之製造、研發、品管及汙染防制等),並規劃與監督工廠之設計及設備之安裝、操作、維修。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從事產品或服務品質標準之設定,並利用各種管理技術,維持與改進其品質之工作。


  • 生產設備工程師

    • 負責規劃配置由原料接收至成品出廠,全部過程之機器設備,使空間配置適切,並定期設備檢查。


  • 工安/環工主管

    • 從事釐訂職業災害防止計畫,規劃、執行、督導及評估各部門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工作,負責減少或控制工作中潛在之危害。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