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材料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4 下午 03:09:56

學系特色

中部地區最早成立之材料學系,規劃完善之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全國第一個通過中華工程教育(IEET)認證的材料系。推動產學合作,與產業無縫接軌。簽訂多家海內外企業聯盟,提供專業實習。積極推展奈米科技及精密機械用材料,以配合中部科學園區之人才培育。獲頒行政院國科會十大傑出技術移轉績優單位。配合本校創新育成中心之運作,輔導國內中小企業因應環境的快速變化,促進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之發展。


學科意涵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為一多學科領域,涉及物質的性質及其在各個科學和工程學領域的整合應用,是一個研究材料的製程工藝、材料的微觀結構、性質與其宏觀性能四者之間的相互關係的跨領域學科。 材料科學在高科技產業中扮演關鍵地位,的研發成功是許多科技突破發展的關鍵,故材料科技被稱為「現代工業之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材料的製程與應用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做個材料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此處描訴材料系與化工系、光電系、機械系、纖維與複合材料系的異同,詳細請見附件文章。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材料系畢業後除了進入職場外,尚有繼續攻讀研究所這條路,在此就畢業後直接踏入職場方面說明。本系畢業生多半從事生產技術與製造工程、半導體製程、生產設備工程與材料研發人員等工作,與外界許多人認為材料系畢業後可能只是當一個領比較多薪水的高級作業員有所不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材料系主要是學習材料的基本結構與原理、材料製程、元件製造、材料特性分析等專業,並不像許多人可能認為材料系是學習材料或原料的生產,甚至管理材料為主。(詳述請見附件)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上述說明內容之外,由於逢甲材料系為國內首批成立材料相關科系之一,其歷史悠久,已經在各行各業、海內外打拼的系友非常多,出社會後也會相互提攜本系畢業的後輩,讓本系畢業生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多一些瞭解進而能快速適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5304

信箱:ywlin@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體育(一)(二)
    • 中文思變與表達(一)(二)
    • 大學基礎英文(一)(二)
    • 國防科技
    • 材料科學導論(一)(二)
    • 普通化學(一)(二)
    • 普通化學實驗(一)(二)
    • 普通物理(一)(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微積分實習(一)(二)
    • 程式邏輯與應用
    • 現代公民與社會實踐
    • 科學與人文的對話
    • 進階程式邏輯與應用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二)
    • 大學精進英文(一)(二)
    • 材料熱力學(一)(二)
    • 材料基礎實驗(一)(二)
    • 物理冶金學(一)(二)
  • 大三必修
    • 專題實作(一)(二)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高性能合金與積層製造
    • 教導以及訓練學生將金屬材料相關之基礎理論應用於電子資訊產品、航空飛行器以及新興能源等產業,結合表面處理技術與輕量化的特點開拓新型的應用領域。課程上著重於教導高性能合金與相關材料在能源、航太等領域之研究現況以及相關之製程技術,使學生得以學習與建構基本的專業知識及實務訓練,成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材料工程師。
  • 奈米電子元件與智慧感測
    • 本領域課程提供半導體製造技術、固態電子元件與材料分析在微電子產業之應用等相關領域的理論與基礎,在實作上教導學生學習先進之製程技術與前瞻性之應用,提升學生學習之成效與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力。課程上著重於教導微電子與相關材料在電、光、能領域之研究現況以及相關之製程技術。
  • 再生能源材料與永續發展
    • 近年來國家推動能源政策,積極鼓勵產、學、研朝向綠色能源發展,而綠色材料、再生能源等技術將成為國家永續發展所倚賴之工程技術。課程設計以綠色材料教學結合教師之研究專長,在相關領域的實驗/研究能獲得較充實的協助,進一步建置學生完善之基礎學科能力。綠色能源的種類主要有光觸媒、氫能源、薄膜電池、太陽能電池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製程實驗分析、測試等工作,以改善工廠製程穩定與效率,並且提升產品良率。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 從事技術製程的開發設計及製作管理材料、元件產品,設定製程參數及機台,檢視與評估整體生產流程,並負責規劃、指導、維持產品製程的有效運轉,擬定標準的作業流程等工作,以使生產功能維持正常。


  • 生產設備工程師

    • 負責規劃配置由原料接收至成品出廠,全部過程之機器設備,使空間配置適切,並定期設備檢查。


  • IC封裝/測試工程師

    • 從事電子晶片封裝製程評估、設備測試之技術發展、工程設計、平台建構、與問題分析解決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