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材料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10:52:20

學系特色

本系精選留美、德、法、波蘭等國及專精國內產學界之教師共組教研團隊,專長包含製程、結構分析、性質量測及功能應用等領域,以支援材料科學與工程所必需的多面向教學。擁有多元、堅強的師資陣容、完善的研究設備、健全的課程設計。


學科意涵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兼及理論與應用,橫跨工程與科學,具跨領域的整合性,在基礎與高科技產業中扮演關鍵的地位,是研習各種材料的製程、結構、性質及功能等四者之間關係,並藉由對材料科學理論的掌握挹注於工程上之應用的學系。其中材料種類包括金屬、陶瓷、高分子、複合及半導體等類別。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閱讀材料相關新知,探索有興趣的科學相關主題,專注學習物理、化學、數學類等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般而言,所有理工科系皆與材料有關。理學院科系如物理、化學等,著重於材料科學理論,工學院科系如電機、化工、機械與土木等,以材料應用為導向,而材料系則是理論與應用並重,介於理學院與工學院間。
本系的研究領域,除了傳統之金屬、陶瓷實驗外,尚涵蓋了物理及化學的基礎知識、觸媒工程、太陽能及能源科技、奈米材料、微電子材料、半導體電子元件、有機光電、電子顯微鏡、地球科學等領域,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人會以為材料系是一門獨立的新領域,畢業學生的出路很專業也很狹隘。其實,材料科學是衍伸基礎物理、化學和微積分的知識,並且將其應用至人類日常生活上用到的所有物品。所以從傳統產業、半導體到新興綠色能源、生醫材料等,往往都能看見材料系畢業生的身影。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對於材料系最大的疑問就是:材料很廣泛,那材料系是在學什麼?的確所有的東西都和材料有關,我們在學習與研究所有材料的共同基礎知識,即材料的製程、結構、性質與性能之間的關係;並依自己的興趣和喜好,選擇並專精一兩種材料領域,如此我們將能夠具備選擇對的材料、改善材料及創造新材料的專業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同學們可以直接上本系系網來了解我們的動態:http://mse.nd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3202

信箱:ycchou@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材料科學與工程導論(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一)(二)
    • 普通化學(一)(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二)
    • 普通化學實驗(一)(二)
  • 大二必修
    • 物理冶金(一)(二)
    • 材料熱力學(一)(二)
    • 工程數學(一)(二)
    • 材料力學
    • 材料基礎實驗(一)(二)
  • 大三必修
    • 材料動力學概論
    • 材料基礎實驗(三)
    • 專題研究(一)(二)
  • 大四必修
    • 專題報告

專業選修課程

  • 先進材料學程
    • 金屬材料、陶瓷材料、材料分析、催化材料、高分子材料、磁性材料、相變態導論、材料相圖、鋼鐵冶煉學、奈米顆粒材料在生醫上的應用、藝術陶瓷製程 、企業實習、IC載板製程基礎認證課程等課程
  • 光電半導體學程
    • 半導體材料導論、半導體元件、材料電特性分析、太陽能電池材料與系統整合、真空與電漿科技、薄膜技術、奈米材料科學與工程、感測材料與節能應用實務、材料光譜學、光電半導體製程、電化學原理與腐蝕工程、企業實習、IC載板製程基礎認證課程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製程實驗分析、測試等工作,以改善工廠製程穩定與效率,並且提升產品良率。


  • 品管檢驗人員

    • 根據品質管制標準規格,檢查成品,使其符合製造標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