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國際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上午 11:15:59

學系特色

本系教研方向涵蓋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物聯網、雲端計算、人機互動、演算法與平行計算、軟硬體系統設計、數位學習、最佳化決策等多元領域,期使同學兼具理論與實務紮實專業,涵養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並呼應世界人才培育趨勢,積極鼓勵同學跨領域學習與應用,以培育基礎與尖端資通訊人才。自103學年度始,獲得教育部許可,成立資訊工程學系學士班國際組,自國內招收菁英學生就讀,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一同學習。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系所指涉的學科就是與電腦和資訊相關的所有科學知識與工程技術。具體意涵是用科學方法和工程技術,透過電腦和資訊幫助人類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以及讓電腦資訊處理能力更強大有效。當資訊科技不斷精進,能解決的問題就會越多,成效也會越好。屆時人類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將與電腦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學生在高中階段探索自己是屬於哪類型的學習者,不同類型的學習者在不同的學習方式下會有不同的學習效率,只有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才能讓學習事半功倍。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資訊工程學系時常放在一起討論的有電機工程學系以及資訊管理學系。資工系強調電腦資訊軟硬體技術,甚至可以說更偏向軟體:電機系則偏重電力電子電信控制等領域,也就是較為面相硬體的方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 一定要會修電腦,無論軟硬體方面
A: 其實只要會基本的電腦軟硬體知識即可,有興趣或需求自然會有機會學習

Q: 會缺乏與人群互動的機會,作息日夜顛倒
A: 只要保持身心健康,良好的運動習慣即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 一定要先具備程式基礎能力嗎?
A: 只要對程式設計有興趣,只要有心就算沒有基礎能力也可以學好程式

Q: 一定要念原文書嗎?
A: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最新的科技領域知識往往只有在國外原文書籍,加上現在職場多外商科技公司,對英文的需求也越來越著重,故需藉由課堂累積英語實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Q: 在遇到困難時,該找誰求助
A: 本系有家族的制度,不彷詢問自家學長姐或導師,有關解決問題的方法:各課程也都有安排助教,在學業上遇到困難時可以詢問助教。

Q: 如何在課外時間精進自己的能力
A: 系上不時會公告許多競賽及實習機會,關注東華資工系網以獲得最新資訊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036

信箱:viviant@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
    • 普通物理實驗
    • 計算機概論
    • 線性代數
    • 程式設計
    • 程式設計實驗
  • 大二必修
    • 數位邏輯設計
    • 數位邏輯設計實驗
    • 資料結構
    • 資料結構實驗
    • 演算法
    • 演算法實驗
    • 離散數學
    • 機率
    • 計算機組織與組合語言
    • 程式語言與編譯器
    • 電子電路學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
    • 計算機結構
    • 正規語言與自動機
    • 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多媒體與智慧計算學程
    • 影像處理導論、數位訊號處理導論、電腦視覺、虛擬實境導論、數位遊戲繪圖技術與實作、數位遊戲繪圖引擎實作與設計、人工智慧導論、生物資訊學導論、柔性計算導論、行動裝置多媒體應用程式設計實作、遊戲設計原理、多媒體系統、資訊檢索、資料探勘與應用、機器學習導論
  • 網路與系統學程
    • 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導論、嵌入式系統設計概論、無線網路、計算機網路、圖形理論、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概論、平行計算導論、雲端計算導論、軟體工程、資訊安全、計算機網路實務、網路程式設計、網際網路通訊協定、高等程式設計、系統程式、資料庫系統、XML設計與應用、網際網路系統設計與實務、大數據分析導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BIOS工程師

    • 從事主機板BIOS撰寫及修改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