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4:54:00

學系特色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定位為理論與應用並重的產業研究型系所,除了學術研究外亦與產業界密切結合,運用產業資源於實務教學,培育出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厚實且符合產業需求之優秀人才,本系課程涵蓋軟硬體資訊系統設計、網路雲端計算與服務、物聯網與人工智慧,貼近世界資訊工程領域最新潮流。本系積極跟知名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提供學生進入企業實習與合作研究之機會,並與國際知名大學簽訂交換學生辦法。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學系(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CSIE)於本校隸屬於工學院學系,主要學習計算機硬體與資訊科學軟體等知識,並延伸與其他領域共同合作的專業技能,如生物資訊、醫學資訊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加資訊相關營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學系相較於電機系,主要是以軟體設計整合硬體組成系統,有別於電機系偏重於硬體設計。資訊管理學系除計算機基本知識外,另強調(企業或資訊)管理相關知識的學習,資訊管理學系較重視資訊系統的應用,而資訊工程學系較重視資訊系統的開發。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學生認為,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後就要開始進入暗無天日的爆肝職場,然而現在資訊科技職場的就業狀況已經明顯好轉,大部分工程師與一般上班族工作時間逐步接近。資工系學生除了軟體系統設計,也可以從事數位 IC 設計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因為資訊工程學系隸屬於工學院,覺得就讀工程類的系所就是要窩在實驗室裡,或是像黑手ㄧ樣暗無天日,甚至讓許多學生以為只有男生才適合就讀,本系適合邏輯能力好,對於資訊科技有興趣的所有學生。


補充提醒與說明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除了與一般大學一樣開設資訊工程相關課程外,本系尚有暑期實習與軟硬體專題課程,讓學生可以更有效的擁有實作與職場能力,本校為台塑集團與長庚醫院關係密切之大學,與企業合作緊密,對於學生於學習與求職皆有莫大的幫助。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2118800-5962

信箱:pipi@mail.c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計算機概論
    • 普通物理
    • 離散數學
    • 數位電路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 線性代數
    • 工程數學
    • 機率與統計
    • 計算機組織
    • 系統程式
  • 大三必修
    • 計算機架構
    • 作業系統
    • 軟體工程
    • 計算機網路
    • 軟硬體專題(1,2)
    • 校外實習
  • 大四必修
    • 軟硬體專題(3)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系統設計
    • 本領域主要以嵌入式系統與資訊系統設計為核心知識,學習軟硬體協同與整合與大型資訊系統設計。
  • 資訊應用技術
    • 本領域主要以資用應用理論與技術為核心知識,學習資訊處理理論、資料庫設計、資訊安全與多媒體處理。
  • 計算機網路技術
    • 本領域主要以計算機網路相關之軟硬體設計為核心知識,學習各式網路理論、網路安全、物聯網與平行運算等。
  • 人工智慧
    • 本領域主要以人工智慧相關理論與方法為核心知識,探討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導入深度學習與於各領域的實作方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電腦硬體工程師

    • 從事電腦硬體之研究、設計、開發、測試、偵錯等工作,並負責監督該設備及其零組件之製造與安裝工作。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