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庚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下午 06:57:41

學系特色

長庚大學電機系為台塑集團王永慶創辦人針對國內電資領域廣泛人才需求而設立。電機系貴為工學院、電資學院之首,在全國各校都是理工類組最高分之科系。電機領域學習廣泛,無論高中生在各基礎學科學習上已經對於數、理科目產生濃厚興趣,或是對於未來畢業投入科技業之規劃,電機系均提供完整教學課程與學習規劃。


學科意涵

電機工程泛指與電機系統相關之科學工程,所涉學科領域多元廣泛。長庚大學電機系依據產業潮流,在課程設計上分為1. IC晶片設計、2. 醫學電子、3. 通訊系統及4. 電力電子與智慧控制系統等四個電機專業領域,以培育理論與實務結合之電機工程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加社團活動,參加專題實作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涵蓋晶片設計、物聯網、人工智慧、電信、行動通訊、電力、智慧控制、醫工…等專業,是工學與電資學院中專業涵蓋最廣之科系,是高中生從基礎數理學科進入理工電資專業的首選。長庚大學電機系有三項特色:1.台塑企業大力支持,2.私校勤勞樸實的嚴謹辦學精神,3.學費便宜、100%校內優質宿舍。加上完善的就業、研究深造規劃,長庚大學電機系為全國排名前十名(北北桃地區更是緊排台大、中央之後)的最佳電機系選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高中生認為長庚大學是以醫學為主的學校,更不清楚長庚大學電機系的現況。實際上,長庚大學是以台塑企業為後盾之大學,長庚大學電機系在國內電機系排名不僅名列前茅,更具備台塑體系特有的樸素特質。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大學教育可能被誤解只偏理論教育不重視實作。然而本系除了一般的實驗及專題實務課程,如邏輯設計實驗、電子學實驗、電工實驗、處理器設計與實作、IC設計實驗、APP程式設計、更強調暑期實習、專題實作等課程,配合勤勞樸實的校訓以及台塑企業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精神,以培養理論與實務兼並的電機專業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長庚電機除了可以學習程式設計、信號處理、通訊、電子電路、晶片設計等電機領域相關課程,還能和台塑集團進行電機、資通、物聯網、智慧電網與生醫相關的跨領域合作,將電機的相關技術應用到醫學的需求。例如核磁共振影像的處理,以及穿戴裝置需要的低功耗電路等,在長庚電機都能得到更多實際應用的體驗。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118800分機5311

信箱:sjchiou@gap.c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工程概論
    • 邏輯設計
    • 計算機程式
  • 大二必修
    • 邏輯設計實驗
    • 工程數學(微分方程)
    • 訊號與系統
    • 電子學
    • 電路學
    • 機率與統計
    • 工程數學(線性代數)
  • 大三必修
    • 電子學實驗
    • 電磁學
    • 微處理機及實驗
    • 通訊原理

專業選修課程

  • IC晶片設計
    • 處理器設計與實作、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微處理機應用及實驗、VLSI設計導論、VLSI系統設計、低功率系統設計
  • 醫學電子
    • IOT生醫應用實務、醫學電子導論、數位影像處理
  • 通訊系統
    • 物聯網導論、IOT專題實務(1)、通訊應用服務、通訊原理、數位通訊導論、通訊實驗、光纖通訊、數位訊號處理
  • 電力電子與智慧控制系統
    • 智慧感測器設計與控制應用、電力系統、控制工程實驗、電力電子學實驗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 自動控制工程師

    •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整合與設計,負責自動化設備、系統介面各類規範與相關文件的撰寫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