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元智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乙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09:19

學系特色

本組涵蓋電信工程、高頻技術、智慧資訊三大專業領域,教學內容包括電機、資訊、行動無線通訊、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智慧醫療等專業課程,結合國內外產業發展趨勢,培養專業人才。各項獎助學金優渥,師資優秀,教學與研究設備豐富精良,眾多課程供同學依志趣發展專長,產學合作與學術研究成果豐碩,師生屢獲校內外各大獎項。師生關懷互動密切,讀書風氣優良。


學科意涵

本系為電機系乙組,該學科將結合「電機」、「電子」、「資訊軟體」、「通訊及晶片設計」,主要意涵為培養具「電機資訊」專業知識與「軟硬體設計」之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各個基礎學科的知識與能力、邏輯分析與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電機工程學系乙組不論在教學或研究均與時俱進且與相關科系異同之三大重點領域如下:
一、電信工程領域 : 5G新無線電與天線陣列基頻設計、5G網路功能虛擬化原理與應用、軟體定義網路等
二、高頻技術領域 : 天線設計與量測、射頻/毫米波電路設計、高速數位系統電磁設計、信號/電源完整性與微波工程等
三、智慧資訊領域 : 類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機器學習、python資料分析與應用、物聯網概論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私立大學學歷會被各公司人資部門過濾掉,沒有面試機會,一定要讀國立研究所洗學歷。」澄清:本組畢業生就業出路廣闊,包括聯發科、台積電等知名企業。企業求才若渴,努力一定看得見。
其他易誤解處:「學這個以後就是要做衛星通訊、就是要修手機、就是要爬電線杆...」。
詳細澄清說明請見附件PDF檔。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讀電機系不用學寫程式,資工系才要。」澄清:本組三大領域都需要用到程式。本組課程地圖包括基礎程式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等課程,帶領同學們奠定紮實程式設計能力。
2. 「讀通訊要數學很好。」澄清:數學的確在通訊領域很重要,但同學們仍有很大空間依興趣選修各領域課程。
詳細澄清說明請見附件PDF檔。


補充提醒與說明

資通訊科技日新月異,資通產業已朝向整合視訊、語音、大數據之人工智慧多媒體服務快速邁進。本系配合未來產業脈絡及發展趨勢,重點發展領域為(1)物聯網。(2)人工智慧。(3)寬頻行動通訊。(4)天線與微波電路設計。另大學部已有跨組別專長的AI學程,並已開設多門AI相關課程,如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人工智慧、電腦視覺等,未來將以AI在物聯網、工業4.0、生醫與生物特徵辨識等為重點發展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 463-8800 分機 7301

信箱:comdept@saturn.yz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程式語言實驗(一)
    • 程式語言實驗(二)
    • 線性代數
    • 計算機概論
    • 普通物理
    • 普通物理實驗
    • 電資通訊概論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一)
    • 電子電路實驗(一)
    • 電路學
    • 訊號與系統
    • 工程數學(一)
  • 大三必修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電信工程領域
    • 學程必修共計22學分,課程如下:邏輯電路設計、邏輯電路實驗、工程機率、工程數學(一)、電子學(二)、電子電路實驗(二)、通訊系統、射頻工程導論、數位通訊、通訊實驗。選修需達12學分,詳細資訊,請參考本組網頁。
  • 高頻技術領域
    • 學程必修共計14學分,課程如下:工程數學(一)、電磁學(一)、電子學(二)、電子電路實驗(二)、通訊工程導論。選修需達15學分,詳細資訊,請參考本組網頁。
  • 智慧資訊領域
    • 學程必修共計13學分,課程如下:智慧資訊概論、資料結構、工程機率、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通訊網路。選修需達15學分,詳細資訊,請參考本組網頁。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通訊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信、通訊系統之規劃設計與整合、新技術開發,並提供技術支援等工作。


  • RF通訊工程師

    • 負責依據需求規劃設RF通訊系統及射頻電路研究、開發,並將產品導入量產等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程式之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 硬體研發工程師

    • 從事電腦硬體之研發設計、修改測試、偵錯等工作,並負責監督設備及其零組件之製造與安裝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