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電機與系統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8 下午 12:05:18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電機、電子及資訊、通訊領域之高科技人才為目標,且在教學方面提供有「希望工程列車」系列措施,在不同階段予以學生協助/補助,並提供多樣的國際交流機會,系上學生在國際競賽、科技部大專生專題以及畢業專題實作方面皆有極為傑出的表現;「電機與系統組」課程包含電機基礎課程、系統晶片設計、資訊智慧、嵌入式系統、智慧型機器人及系統整合等領域,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之訓練,使學生具備多元競爭力。


學科意涵

電機系統組除了傳統電機領域課程之外,致力於研究各項機器人應用之控制理論,然而控制理論與高中課程的物理及數學習習相關,此外高中數學訓練的邏輯能力將與數位邏輯設計相互連結,藉此讓同學可以順利進入課程狀況。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深入理解基礎學科:除了掌握物理、數學等基礎學科原理外,學生應努力將知識與實作連結,特別在電機工程領域中的應用。如:理解電路理論如何應用於電子設備的設計和製造。
2.實踐和實驗技能:由於大學課程中包含大量的實驗和實踐,學生可以通過參與科學競賽、專題研究或實驗室實習等活動來提前培養這些技能。
3.跨學科學習:鼓勵學生跨越傳統學科界限,探索物理、化學、計算機科學等領域的知識,豐富對電機工程多面向的理解。
4.英語能力的提升:由於電機工程是高度國際化的領域,良好的聽說讀寫能力對於未來學習至關重要。
5.探索最新技術趨勢:關注電機工程領域的最新發展,如人工智能、物聯網、可再生能源技術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淡江電機系統組著重於機器人相關技術之教學,並具有世界冠軍13次之機器人研究團隊,另一方面,本系亦設有電學、工程數學、控制系統、信號系統等基礎課程,透過課程訓練除了使同學具備機器人研發之專業能力外,更可朝多方面之相關領域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電機系畢業為系統設計人員,而非系統維修技術人員。

2、由於電機系具備完整邏輯訓練,因此畢業後仍可跨足其他領域,而非僅能於該領域發展。

3、電機系雖然所學之專業領域較多,但仍保留許多彈性,同學仍可擁有多元化發展之空間。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認為電機系只有接觸硬體架構,但在教學方面並不只有如此,以系統組而言,為了學習控制機構,必須對運動構造,控制系統模擬的有足夠的知識以及了解,才能對設備進行調整及設計。


補充提醒與說明

電機系統組不僅培育同學在專業領域的能力外,亦培育同學發現問題的敏銳度,讓未來同學所設計之電機系統得以對應生活上之實際議題。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15、2575)

信箱:tet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線性代數
    • 邏輯設計
    • 基礎電機實驗
    • 大學學習
    • 數位系統設計
    • FPGA開發平台概論
    • 電路學
    • 基礎工程數學
    • 程式設計(一)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 電子學
    • 組合語言
    • 資料結構
    • 電路實驗
    • 機器人實驗
    • 信號與系統
    • 微處理機概論
    • 計算韌體實驗
    • 控制系統
  • 大三必修
    • 電磁學
    • 微處理機實驗
    • 控制系統設計
    • 電機專題實驗
    • 介面實驗
    • 基礎機器人學
    • 電腦輔助控制實務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人工智慧
    • 類神經網絡:該課程契合目前世界人工智慧潮流,該課程將使同學修課完畢後具備人工智慧系統設計之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 自動控制工程師

    •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整合與設計,負責自動化設備、系統介面各類規範與相關文件的撰寫等工作。


  •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 依產品的系統規格(如:速度、面積、價格)和半導體製程,從事積體電路設計、修改、測試、改良、偵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