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下午 01:09:41

學系特色

本系涵蓋領域完整,利於因應未來產業技術潮流之變動:半導體、光電、IC製程及設計、醫學電子、控制、電力電子、能源發電、電子材料、通訊、資訊及電腦。本系大一大二不分組,大三依個人興趣與志願,才決定未來想走的領域及方向自行選組。建立五年一貫預研生制度,大三即可進入研究室參與專題研究,碩一修畢後便可以提前畢業進入職場或是選擇再進修。


學科意涵

本系,並非電子加機械的合稱,而是學習將電力應用機械動力改善人類生活的科學。廣義的電機系,包含計算機、通訊、控制,半導體、電力、積體電路設計、微機電/機電系統整合等方向。未來電機系較熱門的趨勢,應該是電信通訊、人工智慧、奈米電子、綠能、物聯網、智能設備或機具等方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數學及物理學科建立良好基礎與培養獨立思考及邏輯推理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和電子系很接近,但通常電機會加入一些《馬達、控制、電力》的課程,而且會比較著重《電磁學》的部分。
電子系的重點是硬體電路,課表通常有電子學、電路學、類比電路、半導體、數位電路、機器人、組合語言、微處理機、訊號處理、射頻電路等。
機械系的課程和電機系有很大的不同,像是熱力學、材料力學、電工學、機械設計製造、流體力學、氣液壓學、機構學、精密量測、熱處理、動力學、模具設計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講到從電機畢業學生只會想到南科、中科、竹科當工程師、台電、中鋼或民營科技公司工廠擔任電場或電力工程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電機系常被誤解為只懂硬體,不懂軟體程式。本系透過課程安排及基礎電機實驗訓練,使學生具有軟體與硬體兼顧實力,涵蓋資訊、控制、電力、電子、通訊之整合培育學生創新創業能力,發揮所長至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機器人、積體電路設計、工業設備自動化、生醫工程、無線通訊、物聯網、奈米電子等重要產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課程設計為大一不分類組,在大二至大四時學生依據興趣選擇三大學群(1.電路與系統、2.電子與材料、3.電腦與通訊)中一個學群作為主修領域,並選修學群所規劃專業課程,發展個人獨特之競爭優勢。同時開放選擇其他學群專業課程視為個人第二專長或第二學程;若學習狀況不佳時則改換其他學群專業課程作為適合自己能力所需專長,有助學生探索職涯性向,適性發展,並發揮個人潛能及團隊合作精神,強化在未來科技的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分機62400

信箱:em62300@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工程數學、電路學
    • 電機概論、電子電路實驗、專題討論
  • 大三必修
    • 電儀表學、控制工程、電磁學

專業選修課程

  • 電路與系統學群
    • 控制、電力、VLSI/CAD、儀器系統與晶片組等課程
  • 電子與材料學群
    • 微電子、材料等課程
  • 電腦與通訊學群
    • 資訊工程、通訊與網路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