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上午 11:43:09

學系特色

本系以完善教育研究環境,培育具有宏觀視野以及國家現代化產業發展所需的電機工程專業領域人才為宗旨,目前已完成大學部、碩士班、產業研發碩士專班、在職碩士專班以及博士班等完整教育體系,教學研究涵蓋光電、通訊、計算機及微電子等四大領域,以培養具有科技與人文整合能力之國家產業現代化電機專業人才為目標,特別針對鄰近科技產業特色,除了扮演人才培育角色之外,也積極參與企業產學合作的執行與推動,以提昇產業技術能力。


學科意涵

電機工程學系所涵蓋的領域包括電學、磁學、光學及近代物理等物理學分支為基礎,涵蓋微電子、光電、計算機和通訊等應用發展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在閱讀基礎學科時,基礎原理與邏輯推論需加以理解與運算。實作的練習可透過參加科學專題展出,在團隊合作下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同時培養動手做的實力。在基礎理論與實驗實作的相輔相成下,將問題歸納、聚焦並融會貫通,提升能獨立完成問題解決能力。此外,上課用書多為原文書,學生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為不可或缺的工具,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並提升與國際接軌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大致來說,舉凡和電有關的領域幾乎都是電機系的教學研究範疇。本系之教學研究分為四大專業領域:微電子領域、光電領域、計算機領域和通訊領域。由這四大領域延伸之子領域則涵蓋:半導體元件設計、積體電路設計、封裝測試、光電元件設計、光通訊、電腦、網路、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通訊系統、訊號處理、射頻電路設計、微波電路設計和天線設計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就職範圍廣泛,不只科技產業工程師,更有系友結合創業計畫,創業成立系統開發公司。畢業出路及應用職別相當廣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普遍分不清楚電機系和機械系。電機系的教學研究領域甚廣,從電子元件到電路而至電氣系統皆是電機系的範疇。若欲以高中所學之知識連結,可以說是以物理學中的電學、磁學、光學和近代物理為主軸而延伸的教學研究。


補充提醒與說明

.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372

信箱:deptee@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計算機概論(一)(二)
    • 數位邏輯
    • 普通物理學(一)(二)
    • 普通物理學實驗(一)(二)
    • 工程數學(一)線性代數
    • 數位邏輯實驗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二)微分方程
    • 電子學(一)(二)
    • 電子電路工程實驗(一)(二)
    • 電路學(一)(二)
  • 大三必修
    • 電子學(三)
    • 電機實務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電機實務專題(二)
    • 工程倫理與法律

專業選修課程

  • 光電領域
    • 課程涵蓋內容包含:光電材料與元件、新世代照明技術、先進雷射元件、光纖訊號傳輸的感測技術及電子構裝光電信號整合技術。
  • 通訊領域
    • 課程涵蓋內容包含:無線通訊、寬頻網際網路、資通訊整合技術
  • 微電子領域
    • 課程涵蓋內容包含:半導體IC設計、半導體製程技術、高頻電性模擬與量測、電子構裝技術
  • 計算機領域
    • 課程涵蓋內容包含:嵌入式系統、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智慧型影像處理技術以及網際網路與3C整合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通訊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信、通訊系統與線路工程之規劃設計與整合、新技術開發,並提供技術支援等工作。


  • IC佈局工程師

    • 從事電子晶片佈局之研發、設計繪製,並完成驗證模擬等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生產設備工程師

    • 負責規劃配置由原料接收至成品出廠,全部過程之機器設備,使空間配置適切,並定期設備檢查。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