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宜蘭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下午 05:16:23

學系特色

第二類組中最熱門學系-電機系,舉凡與「電」有關的科學都是電機的範疇。由三電一工(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及工程數學)的主架構課程延伸發展至涵蓋通訊、電力電子、自動控制、物聯網以及人工智慧應用等領域;各領域理論與實務兼具,可選擇專攻理論或以實務為主軸。本系課程之規劃係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原則,學生經四年薰陶後,除具電力、控制及通訊等工程領域持續進修的基礎學養外,並具立即投入相關產業就業的實務能力。


學科意涵

國立宜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除開授「三電一工」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及工程數學等基礎,主要涵蓋電力電子(電動車充電系統、無線電能傳輸充電、綠色節能科技)、控制工程(AI人工智慧、嵌入式機器人、自動化工程、無人機)及通訊(AIoT智聯網、訊號處理、5G/6G通訊技術、光纖通訊)等研究領域,形塑「效能電機、智慧控制、穩健通訊」之特色亮點。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鼓勵同學多參加自主學習社團/活動,多方面探索自己的興趣,找到學作合一的樂趣,並持之以恆。
2.鼓勵同學多參加校外內之相關競賽,從中學習成長並習得技能。
3.鼓勵同學多練習/使用外語能力, 並閱讀英文科普文章。
4.鼓勵同學可以試著撰寫小論文並參加公開發表,加強個人批判思考與簡報能力,驗收個人學習成果。
5.鼓勵同學可以針對自己參與的各項活動進行反思,獲得成長。
6.鼓勵同學多加強數理及程式應用並關注科技發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與電子系差別在於電子系主要在小訊號處理,而電機系除了小訊號處理,也研究大電力。電子系所教授的課程如通信、計算機等,與電機系重合性高,但電機系還教授電力工程與自動控制等課程。 電機系與資工系差別在於電機系偏重在硬體電路研究。而資工系偏重軟體開發為主。學校可彈性修習電子系及資工系課程,不需轉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認為本系畢業生只能到各公民營企業從事粗重電纜的配線或大型電機設備的維修,工作環境高溫悶熱或充滿危險?其實電機系畢業生出路多元,如通訊工程師、無人機設計工程師、人工智慧系統設計工程師、電力系統工程師,甚至可以從事品管、管理、行銷的工作,也都有不錯的出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易誤解電機系只是學習配電、維修機電設備等技能,甚至認為女生不適合念電機系,此為錯誤觀念。本系學習領域包括第五代行動通訊、智慧機器人、無人載具、物聯網技術、綠能儲能、電源轉換器、信號處理演算法設計、無線通訊等研究領域。具有電機專長的同學在畢業後無論是就業或是繼續深造都有很多的選擇機會。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以「培育篤學力行、敬業樂群,理論與實務並重之高等電機專業人才」為設立宗旨。在銳意精進的軟硬體設施,逐步形塑「效能電機、智慧控制、穩健通訊」之教研亮點。本系自99學年度起連續通過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殊榮。持續開設「服務學習」及「全英語」特色課程,並全力推動多項菁英培育計畫,以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的高等電機專業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317376

信箱:ee@ni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普通物理 一
    • 微積分 一
    • 邏輯設計
    • 程式設計
    • 微積分 二
    • 電機概論
    • 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一
    • 電子學 一
    • 電路學 一
    • 電路學實驗
    • 工程數學 二
    • 計畫管理與書報研讀
    • 訊號與系統
    • 電子學 二
    • 電子學實驗 一
    • 電路學 二
  • 大三必修
    • 自動控制
    • 專題研究 一
    • 通訊原理
    • 電子學 三
    • 電磁學
    • 電機機械
    • 專題研究 二
    • 電力電子學

專業選修課程

  • 自動控制領域
    • 主要的專業選修有模糊理論、控制工程、線性系統理論、智慧型控制、自動化工程、人工智慧導論、人工智慧物聯網實務等課程。
  • 電力電子領域
    • 主要的專業選修有電力系統、微處理機、電機驅動控制、電力電子應用、DSP晶片原理與應用、電磁相容理論與實務、數位電源設計等課程。
  • 通訊領域
    • 主要的專業選修有機率與統計、電腦網路、訊號處理、通訊量測實務、通訊電子學、無線通訊、無線網路、綠色通訊技術、電達原理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 電源工程師

    • 負責電源、變壓器、電池充電等電源類電子產品之規劃設計與測試工作。


  • 通訊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信、通訊系統與線路工程之規劃設計與整合、新技術開發,並提供技術支援等工作。


  • 自動控制工程師

    •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整合與設計,負責自動化設備、系統介面各類規範與相關文件的撰寫等工作。


  • 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子產品系統之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裝設、驗證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