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元智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丙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07:24

學系特色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丙組)為理論與實務並重,教育學生學以致用,訓練學生如何使用工具解決問題,體會為人處事道理,發揮合群精神,將來成為社會上有用之材。主要發展方向為: (1)半導體暨綠能、(2)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其中「半導體暨綠能」為相關電機光電材料與元件之研發製作;「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為結合光學、機構、電學、與軟體之應用研究。本組也結合上述兩領域於物聯網應用方面。


學科意涵

凡涉及「電」就是電機學類的範疇,電機工程學系學習基礎是物理學和數學,領域涵蓋以電子學、電磁學、電路學等學支為基礎,並結合物理數學理論以實現生活所需裝置而發展的科學工程。(丙組)統合電子、電磁波、半導體之相關應用與領域,學生學習有關電與光的相關專業知識,專注於『半導體暨綠能』及『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可以多修習一些物理數學相關的加深加廣選修,並注重多元自主學習自我反思,以提升同學自身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丙組)與電機系甲組、乙組的差異?
元智大學電機系甲組乙組丙組,主要依照成立先後順序排列,三組各有不同專業領域。因電機系範圍廣泛,各校電機系幾乎都會依各專業領域再分成若干組。與甲組乙組的相同處是需要學習有關電學的相關知識,不同之處是電機丙組是新科技,除了學習電子、電磁、電路等電學知識之外,還再加入半導體、光學與程式控制等精密科技應用,橫跨的領域多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同學認為本組畢業後只能在半導體產業任職,然而電機工程學系的學生由於在學期間所學包含軟體及硬體,因此就業領域之選擇亦相當多元,半導體工程師、光電/光學工程師、生產設備/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硬體工程師以及軟體工程師皆可勝任。例如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鴻海、日月光...都有系友任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被誤解只偏理論教育不重視實作,本組加強實驗課程演練,除開設基礎實驗如程式語言實驗、普通物理實驗、電子電路實驗、光學實驗、光電工程實作,亦開設嵌入式系統之光電應用、感測器與其應用等數位應用,以Arduino自動控制元件以及3D列印機等設備,補足學生的實作經驗,培養理論與實務兼並的電機專業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組主要教學與研究領域為: (1) 半導體暨綠能,為相關光電材料與元件之研發製作,含半導體元件製程、有機光電半導體、高效率太陽能電池、高亮度發光二極體、奈米電子、石墨烯、顯示科技、薄膜電晶體、MBE與MOCVD磊晶技術等。(2) 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為結合光學、機構、電學、與軟體之應用研究,含單晶片系統、光電應用、光學設計、光機設計、生醫檢測、雷射雷達、光學影像偵測、影像識別、色彩學、數位影像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638800-7501

信箱:eodept@saturn.yz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基礎程式設計(一)
    • 基礎程式設計(二)
    • 程式語言實驗(一)
    • 程式語言實驗(二)
    • 普通物理(一)
    • 普通物理(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一)
    • 電子學(二)
    • 電子電路實驗(一)
    • 電子電路實驗(二)
    • 電路學
    • 工程數學(一)
    • 工程數學(二)
    • 電磁學(一)
    • 半導體光學
    • 半導體光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半導體暨綠能學程
    • 共需修習21學分,必修:半導體物理、光電元件製成、發光二極體原理與應用、太陽能光電元件、近代物理(一);選修:液晶顯示器之基礎原理、有機光電半導體導論、半導體元件物理、固態物理導論、新興平面顯示器原理與技術導論、節能照明、液晶顯示光學、薄膜工程、色度學、前瞻光電元件導論、能源工程,至少須修二門課。
  • 光機電系統暨光資訊學程
    • 共需修習21學分,必修:光電與產業、光子學導論、雷射導論、光學設計導論;選修:光電量測系統導論、非成像系統設計與實作、 嵌入式系統之光電應用、色度學、光電程式設計、傅立葉變換及其應用、色彩與影像處理、傅立葉光學、影像檢測技術、電磁學(二)、工程光學實驗、視窗程式設計,至少須修三門課。
  • 其他選修
    • 光電概論、線性代數、基礎數學實作、普通化學、進階工程數學、量子力學導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學工程師

    • 整合光學、電子和機構知識,從事光學設計、研發、改良、調整及修理光學儀器設備及技術指導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