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1 上午 11:04:57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電機工程專業人才為宗旨,基礎課程以工程數學、電子學、電磁學及電路學課程為重點並搭配相關實驗;專業課程方向則分為:智能電力工程、5G/B5G通訊、智能光電等領域,並配合畢業專題製作及發表,使學生獲得專精的學理及實作訓練。


學科意涵

電機系提供通訊、電腦、能源(電力)相關產業的硬體設計方面的訓練,為相關領域之最重要科系,學習範圍較廣泛,簡單的講,與「電」相關的硬體工程師所需要的裝備最明顯集中在電機系裡,具體來講,無線通訊、光通訊、光學設計、IC設計、電源與電機機械等都是電機系的研究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各位高中端的同學們在進入大學階段學習前,可以針對以下所列的四個方向,透過由選修貴校所開授的相關課程/(或)參與相關社團學習活動/(或)自學等方式來著手學習。
1.針對物理的「電磁光」及數學的「微積分」基礎等,可以先修學習。
2.針對程式設計(Python語言/Matlab軟體/8051晶片/…)建立基礎的應用能力。
3.參與「科學實驗專題」的學習活動,建立跨領域學習實踐的經驗。
4.參與學思達/構思-設計-實踐-展示(CDIO)/設計思考(DT)…等創新課程的基礎學習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與資工系的差別簡單講就是電機系偏重在硬體,資工系偏重在軟體,當然最後的系統中軟體和硬體是整合在一起的,所以這兩個系對彼此所學的還是要有所涉獵。電子系和通訊系與電機系的重合度較高,電機系與無線通訊、光通訊、光學設計、電源與電力機械各個方面密切相關,電機系中的光電方向與電力方向(電磁能源方向)是電子系和通訊系所沒有的,而相應的,電子系更側重電路設計,而通訊系中有通訊相關軟體層面的學習。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常被認為出來只能做跟機械有關的職業,最容易被認為是黑手,只能修理各種家電、汽車等生活機械,故常被與技職學校的電機科混淆在一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電機系很容易被誤會成是在學習有關水電、馬達與家電維修等的技職內容,認為上課都會接觸到很多油垢很多的機械,甚至會認為學習完後可以變成修理一切家電的水電工。


補充提醒與說明

需更詳細說明電機系所接觸的領域跟學習內容,以及大學電機系與技職電機科的差別。事實上大學電機系偏向學術研究、研發設計、高技術性生產等,而電機系的學生則需要學習電力工程、計算機與控制、半導體與IC設計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轉3801

信箱:ee@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計算機概論(一)(二)
    • 資電概論與倫理
    • 普通物理-電、磁、光
    • 線性代數
    • 邏輯設計
    • 微積分實習(一)(二)
    • 計算機概論實習(一)(二)
    • 普通物理-電、磁、光實驗
    • 邏輯設計實習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二)
    • 電路學(一)(二)
    • 電子學(一)(二)
    • 電磁學(一)(二)
    • 微處理機系統
    • 電子學實驗(一)(二)
    • 微處理機系統實習
  • 大三必修
    • 電子學(三)
    • 電力系統分析
    • 電工實驗
    • 基礎光電子學
    • 電磁波
    • 專題研究(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智能電力工程領域
    • 能源轉換計、計算機控制、控制工程、電機機械、智慧控制工程、電力電子、電動車技術導論、工業電子學、保護電驛、智慧能源科技導論、新能源監控與智慧分析、電機設計、工業配電、電機控制
  • 智能光電領域
    • 數位光電影像處理、近代物理、半導體物理、光學設計實作、數位系統設計、半導體元件、光電工程、光學製造技術、光纖工程、基礎光電實驗、半導體製程、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智能光電系統、光纖通訊、半導體量測技術
  • 5G/B5G通訊領域
    • 向量分析、電波工程概論、機率論、高頻電路概論、電波實驗、信號與系統、高頻電路設計、微波主動/被動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電磁干擾概論、通訊系統概論、微波元件、電磁波傳播、天線原理、天線實務設計與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

    • 從事通訊系統之開發、整合與規格訂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