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電機資訊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09:04:27

學系特色

本組以培育半導體、IC設計、人工智慧、資訊及網路領域之高科技人才為目標,教學方面提供「希望工程列車」系列措施予以學生協助/補助,並提供國際交流機會,系上學生在國際競賽、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大專生專題方面皆有極為傑出之表現;「電機資訊組」課程包含電機基礎課程與程式設計、半導體、IC設計、智慧電子、網路技術、物聯網及嵌入式系統等領域,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之訓練。


學科意涵

電機資訊組以因應半導體、IC設計、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發展趨勢,培養結合電機(電子電路)與資訊(嵌入式系統、程式設計)之跨領域專長為主要學習方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高中學習階段除了瞭解基礎學科的知識與原理外,更需要保持好奇與學習心態探究其應用方面。例如,探討如何應用電學、資訊科技... 等知識於相關應用。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此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製作成品或專題等,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淡江電機-"電機資訊組" 學習領域,包含 "電子電路硬體設計" 與"系統軟、韌體設計、網路等領域,相較於資工系以軟體設計為主,本系組的領域更加寬廣。而進入本系組的同學,更可根據自己的學習領域與專長,在大三時選擇專注於硬體設計(IC設計)、軟體設計(資訊系統、網路),或者是軟硬整合、人工智慧系統等領域,成為具備優秀專長的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電機系與機械系的完全不同,電"機"系與"機"械沒有任何關係,畢業後的工作性質與內容也完全不同。一般而言,淡江電機系的電機資訊組工作性質與內容包含電子系與資工系的大部分工作性質與內容,也就是說本系組工作性質與內容的廣度相較於電子系與資工系更為廣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電機系與機械系的學習內容完全不同,電"機"系學習內容與"機"械沒有任何關係。一般而言,電機系的學習內容亦包含電子系與資工系的大部分學習內容,也就是說電機系學習內容的廣度相較於電子系與資工系更為廣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淡江電機電機資訊組的學習領域寬廣,主要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適才適性的專長與能力,並協助學生在硬體、韌體、軟體各個領域建立豐富的基礎與跨域的能力,以因應多變的未來與科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15、2575)

信箱:tet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
    • 線性代數
    • 邏輯設計
    • 基礎電機實驗
    • 大學學習
    • 數位系統設計
    • 電路學
    • 基礎工程數學
    • 程式設計(一)
    • 程式設計實務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 資料結構
    • 電子學
    • 組合語言
    • 電路實驗
    • 微處理機概論
    • 信號與系統
    • 電磁學
    • 計算韌體實驗
  • 大三必修
    • 半導體物理
    • 計算機組織
    • 作業系統
    • 微處理機實驗
    • 電機專題實驗
    • 介面實驗
  • 大四必修
    • 電機專題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電子電路領域
    • 超大型積體電路概論
    • 電腦輔助設計
    • 電力電子
    • 半導體元件
    • 硬體描述語言
    • 特殊應用積體電路設計
  • 資訊領域
    • 演算法
    • 行動通訊概論
    • 程式設計(二)
    • 數值分析
    • 嵌入式系統
    • 無線通訊網路
  • 跨領域課程
    • 電機工程概論
    • 創意思解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IC、半導體工程師

    • IC 佈局工程師: 從事電子晶片佈局之研發、設計繪製,並完成驗證模擬等工作。
      電子工程師: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半導體工程師: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電腦硬體研發主管

    • 負責指揮、監督、管理硬體的設計研發與開發工作,以解決工程中複雜的應用問題、系統管理或網路事務。


  • 韌、軟體、網路工程師

    • 韌體工程師: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軟體工程師: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網路工程師: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