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11:57:39

學系特色

特色:卓越專業、創新思維、國際視野。師資陣容堅強,部分專業選修課程全英文授課提升學生英文能力,亦聘有外籍教師。音律電機資訊大樓新建落成,將擁有新穎且充足的空間,再輔以原有之充實設備及完善課程,進而培養理論基礎與實務能力兼備並具有國際觀之高級電機工程人才。詳見http://www.ee.ntpu.edu.tw/


學科意涵

電機工程學系主要培育應用科學人材,基於既有的原理與技術應用來發展出新的應用技術與新的創新產品來解決現今的問題。只要與「電」、「韌體」、「硬體」整合相關的東西,例如:手機、電腦、電視與電話甚至機器人等,皆屬於電機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配合高中課程教材及進度,針對自然科學領域進行長期持續性的自主學習,增加推理、組織、理解或表達能力方面的學習成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利用物理和數學,結合硬體整合與軟體程式;資工系偏重數學歸納與統計得出演算法,以撰寫程式驗證。兩系皆須學習程式撰寫,但電機系著重利用程式溝通硬體與系統。通訊系沒有自控跟傳統電力系統,電機系涵蓋數位與類比電路,通訊系以數位系統居多,僅有射頻電路為類比。電機系是電學,機械系是力學。前者與電相關,如製作軟硬體控制機械手臂或機器人,但不會製作完整機械設備與元件。後者著重如何製作機械設備與零件。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1:電機系的未來出路?
Q2:念電機系物理和數學要很好嗎?
詳情請點閱附件檔案。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1:電機系是否需要學習機械相關內容?
Q2:電機系在念什麼?
Q3:電機系與資工系的差別?
詳請點閱附件。


補充提醒與說明

Q1:念電機系的女生多嗎?
Q2:念電機系女生比較少,課程會規劃屬於男生課程居多嗎?
Q3:念電機系需要自行攜帶電腦來學校或購買高規格的電腦嗎?
詳情請點閱附件檔案。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分機68882

信箱:yhchang@mail.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Ⅰ及Ⅱ
    • 普通物理Ⅰ
    • 計算機概論
    • 計算機程式設計
    • 計算機程式設計實驗
    • 數位系統設計
    • 數位系統實驗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Ⅰ及Ⅱ
    • 電子學Ⅰ及Ⅱ
    • 電路學Ⅰ及Ⅱ
    • 電子電路實驗Ⅰ及Ⅱ
    • 訊號與系統
  • 大三必修
    • 電磁學
    • 專題製作Ⅰ及Ⅱ

專業選修課程

  • 晶片設計與製造組(本系未強制分組)
    • 從事類比及數位晶片研發、設計及製造;課程如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導論、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類比積體電路設計、混合訊號積體電路佈局與分析、半導體元件物理、先進光罩技術於半導體積體電路製造、極紫外光微影技術於先進積體電路製造、運算式微影晶片製造技術、光電元件與感測元件、晶片檢測技術。
  • 電腦工程組(本系未強制分組)
    • 包含車用電子、物聯網、音訊處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課程如計算機結構、作業系統、嵌入式系統設計與應用、容錯系統設計與分析、物聯網、進階資料庫系統、軟體工程。
  • 系統工程組(本系未強制分組)
    • 包含人工智慧、機器人設計、機器學習、電腦視覺等領域;課程如智慧電子應用設計、智慧型控制、機器學習、機器視覺檢測、圖像分析的深度學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IC佈局工程師

    • 從事電子晶片佈局之研發、設計繪製,並完成驗證模擬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 可靠度工程師

    • 從事零件或產品的可靠度驗證、材料品質的可靠度分析,並提出可靠度的改善建議,以改善產品品質。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