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全英語組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機械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下午 04:46:19

學系特色

本系分為熱流、固力、控制、設計製造、微奈米系統等五組,強調基礎理論學習,重視實務教學及工程上之應用,強化工程學識及技能,畢業後不論升學或就業,均可具備雄厚實力。並積極實踐「智慧製造」、 「先進綠能」與「半導體與微奈米系統」之系所發展重點,以符合未來產業發展需求,培育新興工業之尖端人力。


學科意涵

舉凡”會動”的器械、流體之設計、製作、操作、控制等技巧,以及”不動”的物件之受力分析與量測、破壞分析、結構剛性…等,均屬於機械工程領域之教育意涵。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構築於機械工程之基本知能,並再加上控制機械所需的電子電路學及自動控制系統,使訓練之學生具備有專業之機械長才,並具有機電控制之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可以試探性進行多元領域的自主學習,相關的知識展現高度興趣與投入,培養跨域學習所需特質與能力,包含知識開放性、合作性、對數位科技應用、自然科學的認知與創新思維等。夠具備自現象中發現問題,並透過分析思考與蒐集資訊,以提昇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機械與機電工程系與電機工程是不同的,機械系主要處理”會動”的器械也就是”機”,電機則著重在”電”。機械系除了機械設計、製造分析..等經典之機械課程外,力學分析與運動分析是有別於其他工程科系所特別專長的。機電系亦修習了電子、電路、控制、半導體與微機電…等電機工程科系之基礎課程。此外,航空工程、車輛工程、船舶工程、光機電工程、系統工程、生物機電工程、工程科學…等相關科系,均屬於機械工程之分支學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傳統機械常被認知為”黑手”產業,雖截至目前為止,仍有少部分機械產業之操作員仍屬黑手工作。但以現今本系所培於之機械工程人才,其就業產業別多屬於高科技產業,包含半導體產業之設備、製程工程師,以及精密機械產業及智慧製造產業,其工作環境與內容,均與黑手無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必修及專業課程多元,看似繁重難學習,實則為完整的機電工程基礎訓練,強調理論實驗並重。另外,亦注重各種傳統與先進製程之工程應用,拓展學生的知識領域。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對於”會動的器械”之設計、分析、製作、控制感興趣者,均適合就讀本系。
此外本系可學習之專業能力包括:電機、電子、自動控制、熱流、機械設計、固力。
主要進修領域涵蓋:電機、電子、自動控制、光電、資訊工程、機械、航太、造船、材料、環工。
因此對以上工程領域有興趣者皆適合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分機4204

信箱:mechaa@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應用力學(一)
    • 工程電腦程式
    • 圖學
    • 機電工程概論
    • 微積分(二)
    • 普通物理(二)
    • 機電材料
    • 應用力學(二)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電路學
    • 熱力學
    • 精密機械製造
    • 材料力學
    • 工程數學(二)
    • 機動學
    • 應用電子學
    • 微機電製程實務
    • 流體力學
  • 大三必修
    • 機械設計原理(一)
    • 自動控制
    • 電子電路實驗
    • 機械製造實驗
    • 熱傳學
    • 固力實驗
    • 控制實驗
    • 熱流實驗
    • 機電實務專案

專業選修課程

  • 熱流領域
    • 本系熱流領域課程主要涵蓋基礎研究與工程應用兩大方向。前者包含中、高等熱力學與流體力學及燃燒工程等課程之講解,以奠定同學們進一步進行熱流系統分析所需之理論基礎。
  • 應力分析領域
    • 應力分析是研究可變形之固態物體及其組成材料在外界因素(如機械負载、温度、电場、磁場等)作用下而發生的變形、應力、應變以及破壞之行為。
  • 機電控制領域
    • 本組課程包括電機工程的大部份基礎及核心課程,也包含各項機電整合的相關學科及若干新興的機電技術。本組課程可因此培養學生成為機電整合及相關設備及製程的應用或研發工程師。
  • 設計製造領域
    • 設計製造領域主要提供機電產品相關之設計與製造理論知識,包括分析、量測、設計與製造等,以及電腦輔助設計與智慧製造的學理,培養同學在機電工業、運輸工業、高科技產業的設計與製造能力。
  • 微奈米領域
    • 微奈米科技研究微米至奈米尺度的系統之原理與製造,是先進國家前瞻性的科技以及未來的關鍵科技。會深遠影響本世紀文明的科技。是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光電、生物科技等所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機械工程師

    • 從事與機械有關之產品、廠房與設備的設計、製造、維修、操作等工作。


  • 微機電工程師

    • 從事微機電元件或產品的研發、設計、測試、維護等工作。


  • 應用科學研究員

    • 從事應用科學領域的研究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