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生物科學系英語組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1:38:33

學系特色

本組之必修專業課程採全英語授課。本系之教學和研究工作融合了基礎及應用之生物科學,以培養生物科學的研究、教學人才為目標。本系師資研究專長多元且均衡,涵蓋巨觀與微觀生物學專業知識。除了在課堂上學習,也著重於實驗操作與野外調查,透過實作,培養學生獨立研究、團隊合作、表達溝通、批判思考與終生學習的能力。


學科意涵

生物科學為多元且匯聚眾多領域的綜合性科學,探究不同尺度下的生命現象及形塑這些現象的機制,從微觀的分子生物學到巨觀的生態學均是生物科學的研究範圍。
此外,透過與物理、化學、醫學、統計與資訊等不同領域間的合作,致力於發展生物科學的各種技術與研究,並將其應用於生態保育、生技、製藥與臨床治療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生物科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累積以下各種經驗中,從中培養各種相關基本能力。
一、廣泛閱讀與生物或自然領域相關書籍,包含但不限於生物圖鑑、科普書籍、自然文學、學術論文等。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生物相關議題的主要論點、問題脈絡、背景知識,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三、實地到野外觀察生物或自然生態,或是實際參與生物研究或實驗,並與相關理論或機制互相連結。
四、嘗試問題式探究,以各種文字、圖像、影音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具體呈現個人研究成果或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以生物科學的基本理論為基礎,從微觀的細胞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到巨觀的生態學;從傳統的形態學,到最新的多體學,都是本系的學習範疇。學生可以在此學習到完整的生物科學知識架構與內容,再依據興趣,選擇專業的領域深入獲得技術與應用能力。此外本系也以扎實地的實訓練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批判思考及多元發展的能力,並增加永續學習的潛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任何科系都需要考量自身的興趣與能力,有學習動力才有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專業領域。而為了要能更進一步地學習專業領域的進階知識,基礎相當重要。生物科學系提供許多基礎課程,涵蓋生物學各領域,並搭配綜合領域的課程,期望學生能藉此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將其深入發展為自己的專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生物科學是一個包羅萬象的龐大領域,若期望在生物科學領域持續發展,可以選擇到醫學、公衛、微生物學、自然資源、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等研究所進修,也可以轉戰學士後醫學/中醫系。若要進入職場,則有生物及相關科學研究單位、環評或環工公司、生技/醫藥研發、醫療服務、公衛、教育等選擇。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校期間可以透過選修生物技術學程,或生態新農業、自然生物資產、生態想想等跨領域微學程,也可以雙主修或輔系。同時,學校提供許多資源鼓勵學生出國交換,期望藉此增加學生研究或就業的競爭能力。如果對於教育有興趣,也可以申請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畢業後可擔任中學的教師。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 ext.3601

信箱:biosaa@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一)
    • 普通生物學實驗(一)
    • 普通生物學(二)
    • 普通生物學實驗(二)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微積分
    • 基礎物理
    • 有機化學(一)
    • 有機化學實驗(一)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一)
    • 生物統計學
    • 有機化學(二)
    • 有機化學實驗(二)
    • 生物技術實驗
    • 遺傳學
    • 生態學
  • 大三必修
    • 分子生物學
    • 動物生理學
    • 植物生理學
    • 演化生物學
    • 細胞生物學
  • 大四必修
    • 書報討論(一)
    • 書報討論(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科學基本素養
    • 生物科學研究法、生物科學文獻閱讀入門、基礎解剖學、基礎組織學、生物科學專題(一)(二)、應用生物創新實務、科學論文寫作、生物科學學士論文 (一)(二)等課程。
  • 巨觀生物學
    • 昆蟲學、靈長類行為概論、水生植物學、植物繁殖學、植物解剖學、本地植物學、植物分類學、植物形態學、系統生物學、生理生態學概論、兩棲爬行動物生物學概論、族群生態學概論、生態學者的R入門、動物行為學概論、古生物學和古生態學概論、生物多樣性與保育、甲蟲課、淡水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多樣性等課程。
  • 微觀生物學
    • 微生物學、神經科學概論、生物化學(二)、細胞生理學、分子遺傳學概論、細胞訊息傳遞學概論、免疫學、生物技術概論、動物細胞組織培養學、生物化學分析方法、基礎司法鑑定科學、生物資訊學概論、模式物種及發育生物學、應用分子生物學、基因組學、植物光生物學、動物生理學實驗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