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應用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2:18:40

學系特色

本系擁有優秀的師資。⼤學部課程紮實,並與校內其他學程互相配合。⼤學畢業⽣還可向資訊、財務、管理等⽅向多元發展。研究所分統計、數學、數據科學和科學計算四組。本系也針對學生的不同興趣和出路,幫助學生提早規劃修習的課程,提供了金融工程學程,軟體工程學程,人工智慧與數學學程,供學生選擇。數學乃科學之⺟,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列。


學科意涵

應用數學系所教授的學科除數學學科基本所授課程(分析、代數、幾何、方程、機率、統計、拓樸...等)外,並引入其它學科領域(科學、工程、管理...等)解決問題所需的數學思考模型或數學相關理論方法,加強其理解與運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數學的內容彼此具有相關性,當學生遇有相關性的內容時,可以思考如何彙整、組織以及重新整理,再輔以具備多種觀念的綜合習題,以此進行練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數學系特別注重邏輯嚴謹的思考與分析。應用數學系的基礎訓練及養成較費時,但學習完成後,會在多方面的能力展現其強度(理解、學習、溝通會增強),學科技巧不易被取代。與相關科系(如物理、化學、資工...等)以微積分課程為例,因所需達成的目標不同,所需理解的深度亦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人認為數學系畢業只能繼續深造或當老師,這是很大的誤解。數學系畢業後的出路非常廣。可以做精算類的工作,資料科學家(如大數據、AI、機器學習、統計分析)。也可走金融分析或銀行業或資工資管相關工作。數學的訓練是很多職場喜歡的,因為它是嚴格的思考訓練,可以培養好的學習能力,這在將來多變的職場裡面是必需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中學之前的學習著重計算形式的演練,大學數學的學習重視抽象思考,其目的為增加解決問題的深度及廣度。


補充提醒與說明

建議深入研讀一門數學課程(精讀),可概略知道數學的學習本質。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分機3801

信箱:hucw@math.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計算機程式
    • 數學導論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
    • 離散數學
    • 微分方程
    • 機率論
    • 統計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統計
    • 統計和機率基礎課程外,相關加深課程
  • 數學
    • 數學基礎課程外,相關加深課程。
  • 科學計算
    • 數值分析及數學基礎課程外,相關加深課程。
  • 數據科學
    • 數學基礎課程外,相關加深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30% Complete
3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30% Complete
3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