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下午 02:48:16

學系特色

中正數學系培育學生具有數學、應用數學或機率統計專業。
本系重視基礎研究與跨領域應用,課程設計有利學生雙主修第二專長,鼓勵大三四至本系統計科學、應用數學、數學研究所修進階課程。
本系擁有三個碩士班,在統計、應數、數學三方向課程均重,各有特色。


學科意涵

中正數學系重視數理邏輯推演及分析能力的養成。
培育學生具有自然科學、工程或社會科學跨領域基本知識;數理邏輯與獨立思考能力;建構數學模型、分析與科學計算能力;建立統計模型、資料整理與分析能力;處理大數據、建立AI模型能力。
培育學生能將數學基礎訓練轉化為其他領域工作助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時期對於高中數學、物理課本裡出現的公式或結論,能知道其公式的推導過程;對於高中數學課本及其附錄中較複雜或困難的證明,皆可以在理解課本證明流程後再自行證明一次,並且做習作中較困難的證明題。高中時期自行涉略加深加廣的數學知識,或修習校內外加深加廣的數學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正數學包含一個學士班、三個碩士班、一個博士班。可以想像本系是數學系+應用數學系+統計系,為國內少見三合一的綜合型數學系所。課程未偏重純數、應數、機率統計,而是三方向皆有從入門到進階課程的平衡發展。
進入本系後,各方向課程皆可在系上修習,隨時皆可自己決定進階深造的方向。課程規劃中也體現了這個概念,基礎必修44學分在大一二,大三四為選修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系畢業多數從事數學相關的科技、金融、研發、補教、教育、學術。並非出路狹窄。

此外亦有部分從事法務、醫療、政治、傳產、工程、營建、製造、業務、行政、娛樂、公職、軍職、農漁牧。畢業後職業的多元是無法想像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數學教材著重在於觀念的建立與計算能力之培養,對於嚴謹的分析論述著墨甚少,而大學數學需要將抽象觀念與運算做結合。剛進數學系的新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建立抽象思維與證明手法。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師資專長涵蓋數學、應用數學與統計科學等面向。課程則朝均衡學習的方向設計。因此,通過本系之訓練課程後,學生的專業視野定較他校學生更廣。
2. 雙主修學分可申請兼充本系的自由選修學分,有利於在四年內完成雙主修。
3. 可以直接修習系內統計科學研究所、數學研究所、應用數學研究所的課程作為專業選修學分。
4. 本校校園環境優美,硬體建設完善且周邊環境單純,師生較易專心研究。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61101

信箱:math@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數學導論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程式語言
    • 普通物理或經濟學原理(2選1)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
    • 機率論
    • 代數
    • 幾何學

專業選修課程

  • 代數與數論
    • 代數(二)、近世代數、初等數論、離散數學
  • 幾何與分析
    • 點集拓樸、複變函數論
  • 微分方程領域
    • 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導論
  • 應用數學
    • 數值分析導論、數學建模理論與實作、線性規劃導論、MATLAB數學軟體實作、Python與數學學習
  • 統計與機率
    • 統計科學、統計方法、統計推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學校教師/補習班教師

    • 在中學或大專裡從事教學、研究與行政的工作。

      在補習班從事教授、輔導學生專業課程,針對升學考試科目編寫教材並教導學生學習,評鑑其學習成果,並解決學生的疑惑。


  • 資料科學家/AI工程師

    • 運用統計方法、數學建模、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方法從大量資料中找出模式、趨勢及規律性並加以利用,協助企業發展與創新。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5% Complete
2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25% Complete
2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