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物理學系量子科技組(全英)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0/11 下午 04:32:56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國家之基礎科學人才為方向,並因應現今工業多元化的發展趨勢,積極培養具備專業技術及專業道德之科學研究人才,以厚植國家研究發展之實力。因而本系除加強傳統的教學理論課程外,並實行實務之科學研究,以培養學術及產業所需之研究且兼具人文素養之人才為宗旨。本系之大學部以「培養對專業知識之基本素養及通才」為目的,以期學生具備研究創新所需之基本能力。本組之必修專業課程採全英語授課。


學科意涵

本系擁有各領域學術專精與經驗豐富的專任師資,頃全力投注於半導體物理、光電物理、磁性與低溫物理、理論物理、天文物理、量子材料及計算物理等領域之研究,近年來量子物理也是重要研究主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須具備系統閱讀與思辨能力,並且有規劃執行與解決問題之能力。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規畫科學專題與執行,並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以提升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是現代人需具備的能力,可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或國際交流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發展特色為凝態物理及量子科技延伸至理論與計算物理、半導體物理、奈米科技、量子材料物理、量子光電、生物物理及天文與宇宙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大眾容易認為學習物理出路只有工程師,但本系仍有許多在其他領域表現良好之畢業生(例如: 博士後研究員.科學教育人員與醫療相關之行業等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所涉及之物理問題多為簡化後之情形,學生喜歡以各種速算法解之,但大學所涉及之物理問題為通例,學生仍會使用速算法解之,不但不適用還容易產生迷思概念。


補充提醒與說明

教育目標
1. 培育探索物理新知、啟發原創能力之科學專業人才
2. 培育具備團隊精神且善於溝通之領導人才
3. 培育國家科技發展需求之中堅人才
4. 培育具備前瞻科技新知之應用科技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資料準備中

信箱:資料準備中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理論物理(一,二)
    • 基礎物理實作(一,二)
    • 程式與物理數據分析
    • 普通化學(一,二)
    • 普通化學實驗(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大二必修
    • 基礎量子物理(一,二)
    • 進階物理實作(一,二)
    • 物理數學與數值方法
  • 大三必修
    • 物理研究專題(一,二)
    • 量子科技導論
  • 大四必修
    • 論文專題(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大一
    • 基礎物理數學 物理演示
  • 大二
    • 物理發展史 科技專題演講(一)
  • 大三
    • 實驗物理學(四) 科技專題演講(二) 應用數學(三)
  • 大四
    • 量子力學 凝體物理(一,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物理研究人員

    • 從事物理學領域之研究,包含粒子物理、高能物理、核物理、凝態物理、天文物理、統計物理等,並實際將物理成果應用於生活中。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


  •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製程實驗分析、測試等工作,以改善工廠製程穩定與效率,並且提升產品良率。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