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數位科技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1:15:18

學系特色

資訊、互動與視覺設計為課程架構核心,搭配紮實的實作課程,培養兼具數位科技與視覺設計的跨領域不可取代性高的人才。系友遍及資訊(如微軟)、遊戲、電子商務(如Yahoo!)、動畫、影視、旅遊、金融、教育等產業,從事軟體開發、遊戲設計(美術、程式與企劃)、軟硬體整合、網站設計、數位教材、動畫與影音設計與視覺設計等工作。


學科意涵

數位科技設計是應用資訊、互動與視覺設計於數位產品設計的一門結合科技與藝術的設計工程,涵蓋軟體設計、數位遊戲設計、軟硬體整合的互動設計、互動娛樂設計、網站設計與動畫創作等,以及這些設計所需的視覺設計、人機介面設計與使用者經驗設計等的專業知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在校學習與成績與資訊科技或互動設計或美術設計等有關之課程有優異的成績學習表現。
2. 在資訊科技或互動設計或美術與視覺設計等有關之課程,有具體的作品呈現,且作品內容能完整展現在這些領域的所學。
3. 學習歷程自述中能具體、明確且深入的自我剖析,並清楚陳述數位科技設計,包含資訊科技或互動設計或美術與視覺設計專業的學習經驗或歷程,同時完整論述自我職涯方向與數位科技設計以及與本系的連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數位科技設計系是結合資訊、互動與視覺設計三個領域課程核心專業課程的學系。資訊工程系偏重在資訊各領域專業的學習,但並沒有視覺與美術設計等的課程,培養學生的美學能力,而設計系則偏重在設計領域專業技能,但並沒有資訊相關的課程,培養學生的程式開發能力。本系則是取兩者的核心重要課程,讓學生同時具備程式開發與美學的設計的跨領域整合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會認為本系畢業生從事的都是與遊戲或是動畫有關之設計工作,其實那只是學生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之一。本系畢業生,從事的工作都是依據學生本身的興趣以及在本系所選擇的專業能力,從事程式設計師、前端工程師、網頁程式師、遊戲或動畫設計師、平面設計師、行銷企劃設計師、數位教材設計師…等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對數位科技設計的想像是應用電腦從與設計有關的工作,例如:遊戲或是動畫的設計工作。其實這個印象只對了一半,其實本系的學習領域是涵蓋資訊、互動與視覺設計等三個領域,培養學生具備程式設計、軟硬體互動設計與視覺與藝術設計等三方面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7321104#62478

信箱:toygame@tea.nt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設計概論
    • 計算機概論
    • 素描
    • 微積分(一)
    • 數位邏輯設計
    • 程式設計(一)
    • 色彩學
    • 數位邏輯設計實驗
    • 微積分(二)
    • 電子電路
    • 程式設計(二)
  • 大二必修
    • 人機介面設計
    • 電子電路實驗
    • 影像藝術論
    • 數位互動設計
    • 電腦網路
  • 大三必修
    • 智慧財產權
    • 畢業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 畢業專題(三)

專業選修課程

  • 專門課程選修
    • 資料結構、線性代數、電腦繪圖、前端工程設計、機率與統計、數位遊戲設計概論、行動程式設計、跨平台前後端設計、微電影拍攝與製作、電子玩具設計、使用者經驗設計、數位廣告設計
  • 本系精進課程
    • 微分方程、微處理機、數位學習概論、設計心理學、JAVA程式設計、微處理機實驗、資料庫、離散數學、數位行銷、角色造型設計、計算機圖學、嵌入式系統設計、數位媒體整合設計、行動應用設計、機電整合、演算法、演算法
    • 2D動畫實務、網頁程式設計、無線感測網路、高科技產品行銷、多媒體設計、虛擬實境、跨平台遊戲程式設計、機器人設計、中外奇幻文學、XML概論與應用
    • 數位音樂製作、可程式晶片系統設計、電腦視覺、電腦動畫、多人線上遊戲程式設計、知識管理、企業實習、互動多媒體設計、創意設計思考、人工智慧、資訊安全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40% Complete
4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40% Complete
4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