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數位內容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27 下午 02:35:58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以整合資訊、設計與數位學習,理論與實務兼具,技術與實作並重,強調將資訊科技落實於數位內容、數位學習系統、教材製作與系統開發。注重學生自我導向學習,強化產學合作,同時重視學生實作實習,並整合四年學習技能,完成專題製作,以提升專業競爭力,因應未來生涯規劃。畢業生可以選擇升學,或是進入職場工作。


學科意涵

數位內容涵蓋數位遊戲、電腦動畫、數位學習、數位影音應用、行動應用服務、網路服務、內容軟體和數位出版典藏八大領域產業,本系以數位學習、數位技術應用和數位設計三個模組課程設計來貫穿前述八大領域產業所需之基本知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修習高中資訊科技領域及設計藝術領域課程。
2.課程中可加入實作內容。
3.透過團體合作的學習方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數位內容科技學系是以整合資訊、設計與數位學習三大學科領域的跨域創新學系,與其他相關科系迥然不同。例如:
1. 資訊相關學系(資工、資管、資科)具有資訊技術卻缺乏設計概念及教育原理
2. 設計相關學系(例如:商業設計)具有設計概念卻缺乏資訊技術及教育原理
3. 教育相關學系具有教育理論實務卻缺乏資訊技術及設計概念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設立在教育大學,但是學生畢業並非是擔任教職,雖學生可依其意願選修教程後往教職發展,但是依據過去畢業生就業數據統計,本系大部分畢業生選擇往數位內容相關產業發展,包含:程式設計、軟體設計、電腦繪圖、平面、廣告、媒體整合設計、網頁設計、微電影編導、動畫與美術設計、數位學習教材開發、數位課程設計規劃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對數位內容不了解,常會狹隘地解讀數位內容就是玩電腦的、玩遊戲的、玩手機的;本系學生的專長培育是創作、設計或產出數位的內容或產品,同兼具人文與科技,理性與感性兼容的系所。此外本系相較於其他商業設計系或工業設計系相關裝備與美工耗材花費比較低。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問問自己興趣是甚麼?自己最喜歡做些甚麼?當你做哪些事遇到挫折時不會放棄?請確認自己的大方向。
2.有挑戰、有難度、有學理、有實作、有計畫、有效率、有系統…的學習和進化,才會讓自己擁有立足於未來職場的實力和競爭力。這些都必須靠有系統高效率的課程,以及認真、專注和自主性的學習才能達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592

信箱:dct@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學
    • 計算機概論
    • 數位學習概論
    • 基本設計
    • 程式設計
    • 設計方法
    • 認知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創意產業行銷
    • 腳本設計
    • 計算機網路
    • 創意產業設計
  • 大三必修
    • 資料庫管理
    • 專案企劃
    • 專題製作與應用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成果展出(I)
    • 專題製作成果展出(II)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學習模組
    • 課程包含:數位整合傳播、數位課程設計、遊戲設計概論、互動媒體設計、行動APP設計、互動媒體專題、互動玩具與教具設計、物聯網系統設計應用
  • 數位技術應用模組
    • 課程包含:網際網路與應用、多媒體概論、離散數學、網頁程式設計、人工智慧應用、作業系統、電子商務與數位互動行銷、社群網路應用、資訊系統專案研究
  • 數位設計模組
    • 課程包含:電腦繪圖I、電腦繪圖II、角色設定、網頁設計、攝影學、電腦動畫、數位影片製作、科技藝術、數位文化商品設計、作品集與展示規劃
  • 未來畢業升學或就業相關課程
    • 本系亦針對學生未來畢業升學或就業,提供相關課程:研究與學習、職場探索與增能。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進行設計,或執行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設計接案及美編製作:從事各式電腦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