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上午 10:28:57

學系特色

本系有優良的教學環境與設備,將資工四大領域納入本系課程以及教學之中,分別是:計算機系統領域、軟體領域、智慧科技(AI)領域、和資訊安全領域,豐富紮實的專業課程,打造學生一流的資訊能力。此外,本系鄰近內湖、汐止、南港等科學與軟體園區,並設有碩士班和博士班,提供暢通的就業與求學管道。


學科意涵

本系教育目標包含1.加強資訊基礎理論與實作之基本訓練、2.積極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創新能力以及3.培養學生具備人文素養及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本系以培育資訊人才為目標,提供資工系所需的專業訓練課程與環境,並配合產業趨勢建置所需的教材與軟硬體資源,以拓展學生之視野並充實其學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學習過程中須用到數理、邏輯推理能力、探索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建議對本系有興趣之高中生可在數理、資訊科技領域課程多加修習,多參與資訊科技相關競賽,透過合作與溝通達到本系新生所具備之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相關科系最主要的差異在於程式能力的培養,以及資訊領域的專精
一、程式能力培養
本系程式設計課程以小班教學,一班約30人,並透過實作加強學生程式撰寫能力。
二、資訊領域專精
本系課程領域分為計算機系統領域、軟體領域、智慧科技(AI)與資訊安全領域,希望學生可以增加資訊廣度,同時加深資訊深度,在有興趣的領域中專精。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工系容易被誤以為每天玩電腦,或是要會每種程式語言,並且資工僅與軟體相關,不能學到硬體知識。但是其實資工系有不同的領域可以學習,例如:軟硬體、韌體、資料科學、網路工程及人工智慧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與一般大學資工系所學目標相同,主要是培養資訊產業優秀人才。非僅與海洋相關,且不需出海進行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教師在課程教學相當認真,也期望可以有效培養資訊專長人才,因此本系搶先在大一暑假開設程式設計體驗活動,希望學生可以有效利用暑假期間自主學習,以銜接開學後的課程,以112學年度程式設計體驗活動說明如詳細資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4622192#6662

信箱:cse@mail.nto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
    • 離散數學
    • 計算機概論
    • 微積分
    • 程式設計(二)
    • 線性代數
    • 數位邏輯
    • 數位邏輯實驗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機率論
    • 計算機組織學
    • 演算法
    • 電腦網路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
    • 資工系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資工系專題(二)
    • 資訊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計算機系統
    • Verilog硬體描述語言、微處理器原理與組合語言、計算機系統設計、計算機結構、iOS應用程式開發入門及相關專題課程等
  • 軟體
    • Python程式語言、程式競賽技巧導論、網頁程式設計、ASP.NET程式設計、MATLAB程式設計、JAVA程式設計、物聯網導論、機器學習技術、人工智慧、進階資料庫、軟體工程、物件導向軟體工程及相關專題課程等
  • 智慧科技(AI)
    • 電腦圖學、數位影像處理、3D遊戲程式設計、機器學習技術、進階資料庫、資料探勘理論與實作、3D列印技術與系統、物聯網技術與應用及相關專題課程等
  • 資訊安全
    • 資訊安全實務與管理、密碼學與應用、行動寬頻網路、物聯網核心技術、對局理論與網際網路及相關專題課程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舉凡各產業資訊相關部門,包含系統研發、應用、維運及資訊安全等,本系畢業生均可從事相關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