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24:45

學系特色

本系以「前瞻務實」為努力目標,培育學生具有社會調適及學習成長能力之資訊科技專業人才,特色與展望如下:
1.教學並重理論與實務,強調與教與學的互動性。2.須修習「畢業專題實作」課程,於專題成果展公開發表。3.鼓勵同學參加各項競賽活動,增加跨校系間的交流與學習。4.鼓勵參與老師的專題計畫,從「做中學」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5.推動整合型合作研究,培育跨領域人才。6.推動國內外學術交流與產學合作。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是一種透過科學與工程的方法處理資訊的學科,學習領域涵蓋電腦軟體與硬體的分析、設計與應用,除了基礎科學與程式設計,主要領域有電腦系統與網路、作業系統、演算法、資料庫系統、人工智慧、軟體工程、影像處理、生物資訊、大數據、物聯網、電腦輔助IC設計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以程式語言描繪事物的運作:嘗試以程式語言,來描繪一件事情的運作細節。
2.獲得新科技資訊:多看科技報導,了解現代資訊領域發展與商業運用模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工系與資管系的差別在於資工系偏重於資訊技術開發與設計,資管系偏重於將資訊科技應用在管理上,因此資工系著重於軟體技術層面,資管系著重於資訊應用層面。資工系與電機系的差別在於資工系偏重在軟體開發與數位電路設計,電機系偏重在硬體開發與設計,但在系統中需整合軟體和硬體,因此資工系與電機系領域仍須彼此有所涉獵。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多數學生認為就讀資工系畢業後,就要到科學園區寫程式當工程師,或是只會寫遊戲軟體,但其實並不盡然,在現今生活中,各行各業均需大量資工系畢業之人才,如工業、金融、國防、醫療、娛樂等,因此學生畢業後可以憑著所學的專業知識進入各領域服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資工系學生主要專注在熟悉各種軟體操作及電腦維護。其實資工系的學習內容並不僅如此,本系的課程安排更強調如何透過軟體開發與硬體設計的整合來有效解決生活及產業的實際問題,進而提升職場競爭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課程規劃「智慧計算學程」、「雲端網路學程」、「應用資訊學程」,培育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相關領域之人才。2.基於學用合一與產業接軌,本系開設『業界實習』課程,提供產業學習機會,增加就業競爭優勢。3.學生參與各項程式競賽榮獲佳績,軟體開發能力強。學生執行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研究能力受肯定。4.本系教師每年承接科技部、教育部與產學合作計畫等,厚實本系研發與教學能量,實踐理論與實務並重教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606123#7702

信箱:sunshine@mail.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程式設計(一)
    • 程式設計實習(一)
    • 計算機概論
    • 微積分(二)
    • 程式設計(二)
    • 程式設計實習(二)
    • 普通物理學
    • 普通物理學實驗
    • 離散數學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 線性代數
    • 資料結構
    • 數位電路設計
    • 數位電路實驗
    • 機率與統計
    • 系統程式
    • 計算機網路
    • 數位系統
    • 數位系統實驗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
    • 演算法
    • 資料庫系統
    • 計算機組織
    • 畢業專題實作(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實作(二)
    • 產業專題講座

專業選修課程

  • 雲端網路學程
    • 物聯網 平行計算 無線通訊網路 多媒體系統 雲端計算 網路程式設計 網路路由及交換協定 網路規劃與管理
  • 智慧計算學程
    • 人工智慧 資料探勘 高等資料結構 機器學習 計算理論 計算機圖學 軟式計算 圖形識別
  • 應用資訊學程
    • 生物資訊學 數位訊號處理 電腦對局 電子自動化設計 軟體工程 計算機結構 影像處理 嵌入式系統設計與實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工程師

    • 軟體設計、修改、安裝及維護等。例如:通訊類、遊戲類、應用類。


  • 通訊軟體工程師

    • 開發通訊協定軟體、設計與測試網路通訊軟體。研發有線或無線網路通訊產品的軟體或韌體,並進行測試驗證。


  • 韌體工程師

    • 撰寫各種微控制器韌體程式,如作業系統、系統軟體、裝置控制程式、驅動程式、網路應用程式、系統整合程式、數位訊號處理程式等。


  • 系統工程師

    • 負責機房、網路設備、伺服器等設備的維運。依據系統分析結果,功能規格所訂之內容,從事資訊系統架構之設計,以確定系統之型態及作業方式。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5% Complete
3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5% Complete
3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