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上午 10:53:25

學系特色

本系於2004年創立,在成立之初即以「成為一個培育專業人才之智慧型計算中心」為目標,宗旨為培育「智慧型系統」、「嵌入式系統」及「網路與多媒體」三大領域之資訊科技人才,並具備理論與實務的專業能力。專任師資由成立初期的三位,逐漸成長為十一位專任教師。在學生的未來規劃上,本系也積極拓展產學合作,與南部地區產業界建立各種合作管道,以提高畢業學生的就業率;成立資訊服務隊;加強國際合作。


學科意涵

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兩者皆屬於理工學科,除了基礎的數理能力外,清晰的邏輯思維能力更是必要的。或許聽起來相當艱澀,但許多課程並不如大眾想像的死板生硬,更有許多出乎意料之外的有趣課程如電腦視覺、人工智慧、擴增實境…等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以多去自學一些基本的程式語言,像是C、Python,了解其程式運作的原理,或是參加一些資訊相關營隊,幫助了解資訊工程學系。也可以去參加一些比賽或創意競賽,從中自己發想想法,且利用自學或和同學、老師們請教後,去實現這個想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許多系所都會灌上資訊兩字,如資訊管理、資訊科學等。但資訊工程則著重在資訊方面的核心技術、以及軟硬體之間的結合,如程式語言、作業系統等,用以實現所需的功能,開發軟體、系統供民間使用,而不是只專注於應用層面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都以為就讀資工系畢業後只能到科學園區工作,但其實近年來金融產業、軍警、公部門…等,都相當需要資工的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總認為資工系的學生各個都會修電腦,其實並不然。本系專注在軟體與硬體的結合,並非是電腦組裝這種淺層的部分。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高中時就可以多多接觸程式語言等資工相關的知識,就算未來沒有就讀本系,但對於生活上也能有些助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518

信箱:cs@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微積分
    • 離散數學
    • 程式設計與實習
    • 線性代數
    • 數位系統導論
  • 大二必修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電腦網路
    • 機率學
    • 數位電路學
    • 數位系統實驗
    • 工程數學
    • 組合語言與系統程式
    • 數位電路實驗
    • 資料結構
  • 大三必修
    • 資料庫系統
    • 程式語言
    • 計算機組織
    • 演算法
    • 作業系統
    • 專題研究
    • 軟體工程
  • 大四必修
    • 資訊專題講座

專業選修課程

  • 智慧型系統
    • 智慧型系統乃資訊工程研究中一個長久以來的研究目標,雖然傳統的方法碰到了若干困難,但隨著如軟式計算及代理人技術的盛行,發展具備高智商的智慧型系統之可能性正普受重視。
  • 嵌入式系統
    • 嵌入式系統則是我國資訊工業在後PC時代極為重要的新興發展領域,目前國內非常缺乏嵌入式系統所需要的軟硬體系統整合人才。
  • 網路與多媒體
    • 隨著網際網路快速的發展與多媒體行動服務整合的潮流趨勢,網際網路系統應用廣被研究與應用,支援這些應用的網路與多媒體技術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